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外企找到“金钥匙”!从进博会开启中国机遇之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2022年11月0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第五届进博会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开幕式当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带着“德企豪华总裁团”访华。这两个重要事件共同向世界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各种风险因素动摇经济复苏的步伐。一片“四叶草”,在这一特殊时期,向世界折射出中国机遇的七彩光芒,各类外资企业用行动表达“持续看好中国”的预期:本届进博会,全球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五大药品企业、十五大品牌车企等齐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更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

经过5年发展,进博会已成为开启中国市场的一把“金钥匙”,助力众多外商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乘势而上。大江东工作室走近手持“金钥匙”的他们,听听他们的进博故事。

参与国内大市场,点亮美好生活

消费品关联着千家万户的高品质生活,每一届进博会的相关展台都很吸睛。

继皮划艇和滑雪机之后,今年迪卡侬又带来了露营帐篷和划船机——十分契合当下流行的城市郊野“微旅行”。还有来自日本FUJIROSA CO.,LTD的纳米光波电动牙刷、来自美国陶氏化学的高性能汽车内饰材料、来自韩国摩比斯的氢燃料汽车……这些各自行业的佼佼者,参展诚意十足,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诸多全球首发、亚洲首发。这些微小的创新,共同绘就一幅幅美好生活场景。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市场蕴含无限潜力,再小众的产品总能在中国大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发光发彩。

一张远道而来的地毯,背后可能是阿富汗诸多家庭一年的生计;在远隔重洋的秘鲁阿曼塔尼岛,有居民在自家屋顶加盖一层,只为能有空间生产更多的羊驼玩偶销往中国……这些小商家因为进博会与中国结缘,让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市场。

经济学家认为,卓越的企业不再局限于满足市场需求,而是通过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引领新的需求。

以打印机设备见长的爱普生将一个沉浸式足球场搬进了进博会现场。在一方密闭的空间内,爱普生运用原创3色液晶显示激光投影技术,结合视觉捕捉软件的辅助,体验者可以突破时空限制,置身于一片绿茵场,眼前还有一位不收时薪,24小时在线的虚拟陪练。体验者将足球射向“球门”,守门员可以立时作出反应……

沉浸式足球场 爱普生供图

在很多一二线城市,由于场地和专业训练人员有限,许多青少年接触丰富多样的体育项目遇到一些局限,培养成长期兴趣爱好也有挑战。“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创新,为青少年带来更多可能。”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说。

中国正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做大做强国内市场,这也对外资和外商形成磁吸力,以国内大循环吸引着全球资源要素聚集。中国市场正成为全球共享的大市场。

倒推深层次改革,形成“鲶鱼效应”

行走场馆,“历史墙”成为许多企业“标配”——一条时间线上,清晰记录着企业何时入华开启业务、何时开设国内产线、何时落户地区总部……有些企业甚至可以追溯到百年前,历史墙上还放映着黑白影像资料。

“我们也是改革开放受益者,积极参与了中国的经济和产业发展。”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说。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市场和百姓健康需求的快速发展。”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

20 年前,罗氏制药的美罗华®(利妥昔单抗) 在华获批,改写了中国淋巴瘤的治疗历史。

……

从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变为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参与者,这几年,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外资企业运用自身的技术、人才、管理理念等资源,倒推中国市场变革,与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市场竞争,形成“鲶鱼效应”,带动产业群的发展。

在食品供应链领域,麦当劳在工厂生产、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推行绿色减碳举措,助力中国食品供应链产业升级。

博世是一家来自德国的工业企业,改革开放后,在华业务的发展始于上海,1995年与上汽合资,成立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近几年,依托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集群,以及上海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博世积极转型成为许多本土汽车品牌的供应商,“过去10年,上海总部员工几乎翻倍,很有幸,参与了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蒋健说。

图为博世位于太仓的工厂。 博世供图

过去,新药在中国上市,往往比欧美晚5-6年,罗氏制药的一款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创新药“安圣莎”,在美国FDA 获批后仅用了九个月,在当年进博会期间在中国获批。此后,更多药品“再接再厉”,前一年在进博会展示,第二年就进入中国市场。海南自贸区、天津港保税区的先试先行政策,也让部分新药率先进入中国临床应用,提前惠及中国患者。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商投资法》、“负面清单”制度……一条条有关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的条文通过法律固定下来,中国的市场朝着法治化、国际化制度型开放方向发展。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日趋完善,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试验田。

在这一大背景下,外资企业成为联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纽带,不断推动中国的发展,同时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助力高质量发展,“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本届进博会上,尤其是技术装备区、医疗器械区等高精尖技术云集的展区,频频听到外企在中国增开产线、落户新城市、拿到新项目的好消息。中国成为许多外企的最大单一市场。“你们今年的中国计划是什么?”这是许多跨国公司投资人会议上常被提及的问题。越来越多外企看中中国基础设施条件好、产业链完备、消费市场巨大、创新人才充足优势,认定“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总部在瑞士的工业企业ABB,电气技术帮助中国众多中小企业减少了80%的能耗;工业机器人帮助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提高汽车制造工艺的生产效益和柔性。

图为ABB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的机械臂。 ABB供图

济南、上海金桥经济开发区、太仓……博世今年的业务拓展版图遍布多个省份,既有研发中心,也有工厂增资扩建。

去年进博会期间,来自美国的3M公司宣布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在苏州工厂设立一条半导体研磨盘生产线;今年9月,3M正式启用位于上海金山工厂的结构胶测试实验中心,进一步加速全链路的本土化落地进程。今年,3M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实现在电子、汽车、工业防护等领域的本土化项目落地。

GE医疗位于无锡的一条产线,原本供应全球市场。近几年,这条产线的国内订单逐渐增多,海外和国内订单比例已达3:2,国内订单还在持续上升中,不仅进入中国顶级医疗机构,还下沉到县域和基层,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人群。

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克服多重困难,实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资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32.3%,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一片“四叶草”,一展汇全球,更多精彩故事正在上映……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