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夢為馬,積木成林—中智EAP20年成長秘訣

2022年10月2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中智EAP征程20載,成功讓EAP這顆種子在中國扎根,幫助EAP走出陌生的概念階段,以有機生命體的形式,融入了更多組織的員工關懷。我們和數百家選擇中智EAP的優秀企業一起,用“愛”讓職場升溫。

值此20周年之際,特別採訪了帶領中智EAP一路乘風破浪的引領者,看他們前赴后繼推動EAP的初心,以及作為從業者的他們,對於EAP的認知和理解、堅守和耕耘。

遠見者強,選擇EAP,做行業“造鐘人”

潘軍 中智關愛通總經理

中智EAP20周年,一個不得不提的人,就是中智關愛通總經理潘軍,他是中智EAP的創始人之一。中智EAP所有故事的源頭,都要追溯到20年前他對於人力資源以及商業世界的困惑與思考,而這些也奠定了中智EAP與眾不同的底色。

20年前,朱曉平博士受一家國際EAP機構的委托,來中國尋找EAP服務的本地化落地資源。

那時的潘軍已經在人力資源行業摸爬滾打了好幾年,一直在思考“中國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力資源服務”、“中國企業員工未來會有什麼樣的人力資源需求”,同時他也一直在尋找一種不同於傳統人力資源咨詢、培訓和獵頭,那種點狀業務模式,而是具有持續發展可能性的商業模式,他希望打造一台“自動報時的鐘”而非一個“擺攤的生意”。

第一次和朱博士見面,聽到EAP這種服務,他就被這種業務模式所吸引。雖然當時市場對EAP的認知幾乎為零,但它能為員工及其家屬進行心理疏導,通過影響員工的工作狀態進而影響工作績效的功能,必定會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需求的不斷提高,而有可能成為越來越多企業員工的剛需。

潘軍感到,EAP有很好的未來成長性。他想基於EAP這樣一個有可持續商業模式、生命力和創新性的產品,去嫁接更大的平台,再通過這個平台,擴大“員工援助計劃”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他相信,EAP的春天,會是在10年、20年之后,他要用未來的理想,驅動當下的行動,承接住10年、20年后的市場需求。

這種情懷,不止是為了做大EAP,更為了推動中國的人力資源的創新發展。潘軍發現東西方對人才的定義和管理標准存在差異,舶來品“HR”在中國很難有更深遠的發展。如果做一家有本土特色的人力資源公司,或許能對中國人力資源行業產生更遠大的影響。

而EAP,恰恰是一種可以為未來人力資源管理帶來全新價值的入口。在潘軍看來,無論是從組織健康發展的維度,還是從社會層面提升大眾心理健康的維度,EAP都有清晰的價值標簽。傳統人力資源解決的是員工基本的勞動保障,關注點都放在薪酬和成長上,缺少精神層面的關懷,而EAP所提供的心理關愛,可以很好地彌補人力資源在文化和價值層面的缺失。當一個組織從精神層面獲得員工的價值認同時,是可以獲得遠超物質激勵的回報的。

潘軍的這些想法也打動了朱博士,兩人一拍即合,中智EAP的前身——上海德慧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由此誕生。

關注“心的成長”的德慧一經誕生,就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2003年,德慧籌辦了首屆中國EAP年會,大會得到了國際EAP協會、中科院心理所、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以及中國主流心理學專業機構的大力支持。潘軍仍清晰地記得他在東方電視台採訪問“為什麼要做EAP”時的回答,他說:“EAP是一個未來的人力資源業務,當下我們希望由更多的專業組織和機構來支持和推進這個服務,最終形成一個真正服務於企業、又覆蓋員工及其家屬的新的人力資源產業。”

20年來,在潘軍這位“造鐘師”的引領下,中智EAP不斷加深對EAP服務理念的洞察,不遺余力地在中國進行EAP宣導,見証了EAP服務從一個僅僅服務於500強外企的人力資源項目,變成了有更多國企央企參與、市場化企業也在大量使用的,形成廣泛認知的人力資源基礎服務。

對於中智EAP的下一個20年,潘軍充滿了期待和信心。他認為,隨著人工智能、算法、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發展與成熟,如何讓EAP這樣一個傳統的咨詢服務,能夠更深入地服務企業,服務員工和他們的家屬,如何推動中國人力資源提供更深層次的人文關懷,將成為中智EAP所肩負的更大的使命與責任。

堅守信條,專業開拓,鑄就EAP發展裡程碑

史厚今 中智關愛通EAP事業部專家

中智EAP的20年中,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名字,是史厚今。作為中智EAP從初創到成熟的親歷者、建設者和推動者,中智EAP的20年,也是史厚今為EAP奮斗的20年。

2003年,史厚今受潘軍總經理的邀請,加入了EAP事業,帶領中智EAP開疆辟土。在當時的中國,心理健康、心理咨詢還屬於比較陌生的概念,EAP作為企業員工心理健康項目,市場尚在探索階段,其服務模式基本是以專家工作室的形式展開,這種形式雖然保証了一部分的專業性,但存在極大的隱患,因為專家的專業能力、工作時間都有局限性,依賴個別專家提供服務,很難滿足企業個性化及全方位的需求,更難以提供多樣化服務。而且心理咨詢具有偶發性、突發性特征,單靠某幾位專家,無法持續提供7*24小時的咨詢服務。更大的問題則在於,核心人物一旦離開,服務就無法延續。

史厚今認為這不是一個可持續的做法,她要為中智EAP建立標准化的專業服務團隊,整合行業中廣泛、專業、合適的資源,打造一支符合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的EAP團隊,以團隊的整體服務和運作方式,確保客戶得到全方位高質量的EAP服務。

因為EAP是舶來品的關系,中智EAP最初的客戶都是外企或合資企業,基本沿用了國外的EAP項目標准提供服務。這雖然讓中智EAP快速建立起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標准和能力,但因為項目服務的對象,是外企或合資企業在中國雇佣的員工,而中國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又有著濃厚的傳統文化,“照搬”就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所以史厚今帶領團隊做了大量的本土化研發,從方案設計到宣傳文案的撰寫,以及咨詢用語等,全部實現本土化,從而更符合中國員工的習慣,讓EAP更容易被接受,使中智EAP的服務更受歡迎。

2005年,中智EAP簽約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這是一個標志性事件。作為中智EAP合作的首家國企,項目已經持續到第十七個年頭,不僅受到客戶好評,也充分証明中智EAP本土化服務的可行性。

2006年,中智EAP加入中智集團,從“德慧EAP”到“中智EAP”,無異於一次跨越式發展。中智集團作為國資委唯一一家人力資源綜合服務企業,它所提供的資源、平台、能量,為EAP概念的宣導、業務的拓展提供了極大保障和背書,也讓中智EAP的視角更側重於企業管理,更好地從企業組織需求去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中智EAP由此邁入了一個迅速發展的新時代。

中智EAP成立至今,陸續簽約輝瑞、阿斯利康、羅氏、拜耳、百特、諾和諾德……等一批優秀的醫藥企業,這不僅提升了中智EAP在醫藥行業的EAP服務影響力,還在全面員工心理健康檔案基礎上,建立起了醫藥行業心理咨詢數據庫,幫助中智EAP更好地了解醫藥行業從業人員的狀態,為醫藥企業提供更優質的EAP解決方案。

這20年中,中國心理健康在蓬勃發展,中智EAP也在不斷發展壯大,穩步成為中國EAP行業內的佼佼者。

作為一家央企,中智EAP全力以赴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推動中國心理健康事業的發展,從企業EAP實操指南《案例集》,到基於大數據分析的《員工心理健康藍皮書》,再到基於“互聯網+EAP”研發的口袋EAP產品——答心、人工智能EAP機器人“靜靜”……中智EAP一直致力於整個EAP行業的技術研發和創新,身體力行引領EAP行業的健康發展。給EAP的從業人員帶來新思維、新技術,努力提升客戶及組織的管理效率,構建企業人文關懷的文化理念,創造健康的職場環境,推動中國心理健康事業的發展。

這些裡程碑所蓄積的能量,引發了中智EAP的爆發式發展。公司業績持續增長,從每年增長超過20%,再到近三年超過50%,史厚今用她對“服務好員工最終服務好企業”價值信條的堅守,在她帶領中智EAP前行的航程裡,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持韌前行,為可能,盡所能

殷實 中智關愛通EAP事業部執行總監

2021年,中智EAP的接力棒遞交到殷實手中,由這位年輕代的領導者,帶領中智EAP在VUCA時代繼續乘風破浪,以更具國際化的視野,書寫新的篇章。

站在中智EAP成立20年的當下,市場印証了潘軍在20年前的預判,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於心理健康的重視,使得企業對於EAP的需求度越來越高。

得益於團隊上下為中智EAP打下的堅實基礎,加上疫情帶來的需求度,中智EAP在過去幾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長,尤其過去三年成長增速連續超過50%,但接棒前行的殷實並沒有“歇腳乘涼”之機。他認為,整個EAP行業仍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同時,中國市場上心理咨詢資質和管理體系尚待完善,成熟的、有利於這個行業長遠、健康發展的解決方案和工作標准,還沒有出現。

另一方面, EAP作為一種員工福利和服務進入企業,體現的更多是間接價值,是通過關注並幫助員工提高心理健康,從而讓員工保持良好狀態投入工作,最終提高組織績效,並讓組織保持活力。這種價值呈現的路徑和時間周期都會很長,既需要企業認識到EAP的價值所在,還需要服務商提供專業的服務,是一個雙向奔赴的事情,需要找到更好的抓手。

很多EAP的服務商苦於找不到讓企業正確認識EAP價值的抓手,開始內卷EAP使用率。但在殷實看來,僅僅將EAP當成一種員工服務的產品,並沒有充分展示出EAP對人才發展、業務促進、戰略規劃等方面的價值,也就無法讓企業充分感受到EAP的作用,不利於EAP的長久發展。

幸運的是,人力資源管理或者說企業管理咨詢一直都是中智EAP的重要“基因”。談到面對的挑戰,殷實認為:將心理健康的服務融入到企業現有管理場景中去,與組織現有的管理流程以及文化活動去結合,是提升EAP服務價值的重要路徑,在未來這也將是中智EAP的服務和產品中會去努力開拓和堅持的重要方向。

對於整個行業的未來,他認為,中國的心理健康服務的市場將是一個至少千億級別的市場。在未來各種類型的企業,事業單位,社區都會需要心理健康的服務。人們會像去健身,去整牙,或者去體檢一樣對心理健康類的服務習以為常。也會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服務商,比如保險公司,體檢機構,健康管理機構加入到這個行業裡面來。

對於中智EAP的未來,殷實認為,會圍繞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專注”。中智EAP會專注在給企業提供身心健康服務的細分領域。提供專業的服務,做專業的研究,做好專業機構應該做的事情。把“做職場心理行為專家,運用心理學的能力,幫助客戶去打造更加健康和美好的職場”作為自己的使命和願景。

另一個關鍵詞是“開放”,中智EAP會和行業內外,海內外的伙伴展開更多的合作,把專業服務的能力向更多的伙伴,包括保險公司,健康管理公司,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進行輸出。幫助這些伙伴更好地服務他們的客戶,幫助在他們各自的領域成就事業。

他相信,EAP的團隊是一個學習型團隊,非常重視在業務拓展中學習、迭代知識和沉澱業務能量。而在服務中國乃至世界最優秀的企業客戶的過程中,團隊會伴隨客戶成長,變得更加優秀。

他希望帶著這樣的團隊,讓中智EAP能夠影響到越來越多的組織和管理者,讓EAP真正成為管理者的工具,成為組織管理中非常自然而然的一個部分,真正幫助組織變得更加健康和美好。

20年前,潘軍用“造鐘人”的理想和勇氣,種下一顆EAP種子,其后20年,史厚今接力澆灌,讓中智EAP列入中國EAP版圖中的重要席位﹔如今,殷實繼續披荊斬棘,耕耘著中智EAP的新20年之路。

三代務實的理想主義者,一脈相承的EAP夢想,持之以恆的EAP思考和實踐,窺豹一斑,見証中智EAP 20年,這就是它能保持活力Keep on going的成長秘訣。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