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奇石乐中国丨实现员工自我价值,成就“高认可度”职场

2022年09月26日10:45 |
小字号

本案例来自于

2021年度αi优质职场获奖企业

奇石乐精密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奇石乐中国,是瑞士奇石乐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其独有的行业尖端传感器技术,在汽车研发、工业自动化以及众多新兴行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全球动态测量技术领域的“隐形冠军”。

奇石乐中国 | 职场理念 

如果要总结奇石乐中国的快速成长,人才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奇石乐中国对这支高精尖人才团队的管理方式是,用企业愿景和目标激发个体,搭建人才成长平台,重视自我价值实现,由此经营出了一个员工高度认可的职场。

奇石乐中国 | 优秀及特色实践展示 

高标准执行的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健康共行

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奇石乐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 年,在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后,企业和员工的健康“成长”被提上了新的战略高度。为此,公司从健康、安全、环境多方面精进而为,建立起高标准的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做法

奇石乐中国认为,标准化的体系和制度,可以为不同工作场景下的员工提供安全指导和培训依据,也能有效提升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过去两年来,公司持续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并于2021年6月顺利通过审核,荣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为员工创设健康的办公环境、提供多样化健康办公福利,也是奇石乐中国一直努力的方向,比如在办公室休闲区开辟运动场地,为长期久坐的内勤支持员工配置升降桌,每周组织健身运动,提供旅游津贴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满足员工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Tips

奇石乐中国为员工提供健康福利的同时,还会发起组团锻炼活动,用相互激励的方式,让同事影响同事,创造良好的运动氛围。

CNAS实验室:尖端人才的成长舞台

成长共赢

为了提高公司在检测市场的竞争力,也为能让人才成长有更多历练的舞台,经过两年的准备与搭建,2021年9月,奇石乐中国校准实验室正式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成功跻身国家认可实验室行列。

做法

在CNAS实验室筹备阶段,奇石乐中国就投入大量资源,对项目人员严格把关,从学历、工作年限、项目经验、综合素养等多方面进行资格考核,建立起一支专业性极强的人才队伍。同时,公司还制定了相应的培训制度和成长目标,持续提升实验室人员的技术水平,帮助他们更好地胜任自己的岗位。

Tips

所有参与CNAS实验室的人员,都要接受相应培训,通过考核获得资质证书后,方可上岗。

高级的职场归属感,源于价值实现的舞台

价值共创

作为动态测量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奇石乐中国的职场有鲜明的特点:高精尖人员聚集,平均学历都至少为研究生。奇石乐中国认为,福利或薪酬对于高精尖人才来说并不是最具吸引力的因素,要想留住并激发他们的潜力与热情,就要为员工创造实现价值的机会与环境,这,才是最高级的职场归属感。

做法

奇石乐中国的员工对公司的产品和价值有着超高的认同感,这是因为他们所参与的项目,很多都是会被载入史册的重大项目,如在航空航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奇石乐中国员工的身影。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员工们展现自我、实现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激发年轻员工无限潜力的法宝。

与此同时,奇石乐中国内部也建立了全面的激励和认可机制,尤其注重给予员工精神层面的认可。公司会为优秀员工授予荣誉、提供培训和国际顶级水准交流机会,更会通过集团内部覆盖全球员工的社交平台进行公开表扬、激励认可,让每一个单独的个体都能被“看见”,愿意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成果

奇石乐中国有着稳定的高端人才阵营,公司里有很多长期服务的面孔,平均司龄为 6 年。

Beekeeper:全球员工的互动社交平台

数字化员工体检创新

2020年3月,奇石乐面向全球员工上线了互动社交平台Beekeeper,大家可以在平台上自由发帖、留言、点赞。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交平台,帮助公司打破地域隔阂,构建起了友好互动、良性健康的职场环境。

做法

Beekeeper在疫情期间上线,其核心功能之一便是全球疫情信息发布与防疫指导。配合疫情防控,平台还上线了心理咨询功能,让员工感受到来自公司的关怀,缓解外部环境所带来的焦虑情绪。

Beekeeper更突出的贡献,是让奇石乐全球员工拥有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每位员工都拥有个人账号,可以在平台上发帖、互动,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交流行业最新技术与应用,项目遇到问题时也可以发帖向全球同事求助。

Beekeeper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文化宣导平台,将组织变革的每一步进展与员工共享,让员工知道公司在做什么,思考自己能为组织文化变革做些什么,共同推进项目前进。

Tips

Beekeeper嵌入了强大的集成翻译工具,员工不用再纠结与语言不通,可以用自己的母语发帖和回复,让跨越时空、文化和语言的沟通变得无比简单。

其他亮点

健康共行

共享健身次卡:这是奇石乐中国对员工健身福利的模式探索。公司在附近的健身房统一购买健身次卡,员工共享消耗次数,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自己的健身项目,满足不同的健身需求。

财富共享

新冠疫情特别奖金:一个由奇石乐总部发起的面向全员的感恩行动。为了感谢在新冠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全体员工,公司为每一位员工都发放了特别奖金。对于突出贡献的人员,CEO还写了亲笔感谢信表示感谢和认可。

成长共赢

少而精的校招模式:这是奇石乐中国精英化的人才选拔方式。公司每年只会招募2-3位校招生,在正式发放offer之前,会安排3-4个月的轮岗实习,完成实习并通过面试者才会收到offer。这种方式增强了校招生与公司的契合度,新员工留任率达到98%。

奇石乐中国 | 职场亮点探访 

奇石乐中国在设计办公空间时,为了给员工打造一个愉悦舒适的工作环境,特别设计了一座空中小花园,大家可以这里休息、用餐,还能亲手种植绿植,打造一方可以由员工自己美化的“田园”小天地。

奇石乐中国 | 员工评价 

-62.26% 的员工认为,企业很“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79.25% 的员工认为,“公司前景良好,能够和员工一起健康成长”

-公司提供的与“身心健康”相关的措施里,员工较满意的是“办公环境”,“定期体检”次之

以上评价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员工眼中的

奇石乐中国优职关键词 

以上关键词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