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上海人愛吃的馬蘭頭原來會開花 竟然這麼好看

2022年10月21日14:1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0月21日報道:馬蘭頭是上海人餐桌上常出現的一道菜,不過馬蘭頭開出的花長什麼樣你見過嗎?在這秋風送爽的十月,馬蘭頭開出了清雅漂亮的紫色小菊花。

據上海植物園的專家介紹,馬蘭屬於菊科植物,會開出菊科典型的花模樣(頭狀花序),花果期為5-10月。花序相當於一束花,這束花外面一輪紫色的看起來像花瓣模樣的其實每瓣都是一朵不育花。不育花因為花蕊基本退化,將主要能量都用來長美麗的花瓣,它們則被安排的主要職責就是招蜂引蝶,而裡面黃色的一個個看起來像花蕊的則是一朵朵可育花了。就是這樣高效的分工合作繁育模式,奠定了菊科植物成為植物界物種數量的霸主地位。

馬蘭的葉片也非常有趣,變化比較大,莖上部的葉片常常細小邊緣完整沒有缺刻,而中部和下部的葉片往往會形成羽狀裂片,但裂與不裂也常常隨機出現。

馬蘭在我國各地廣布,除了嫩葉做蔬菜,其全草還可做藥用,據記載有清熱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