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堅定信心奮勇前進,譜寫事業發展新篇章

——上海干部群眾踴躍收聽收看二十大開幕直播

2022年10月17日08:5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民群眾自發來到一大會址

“在黨的誕生地更感意義非凡”

■本報記者 顧杰

“今天來到黨的誕生地,更感到意義非凡!”昨天上午,中共一大紀念館前紅旗飄揚,人潮涌動。“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全國巡回展車化身為一面大屏幕,全程直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

來自社會各界的市民群眾自發來到中共一大會址,匯聚在紀念館前的一大廣場上,和紀念館全體黨員職工一起收聽收看盛會開幕直播。不少觀眾舉起自帶的黨旗揮舞,還有觀眾拿起手機相機,希望記錄下這必將載入史冊的時刻,興業路上不時響起陣陣歡呼與掌聲。

記者在現場看到,9時不到,已有不少觀眾提前趕來,准備在參觀一大紀念館后現場觀看二十大開幕直播。與此同時,在與紀念館一街之隔的宣誓大廳內,上海市黃浦區嵩山消防救援站支部委員會成為當天的首批宣誓者。“今天是黨的二十大召開的日子,能夠在初心始發地重溫誓詞,我感到意義非凡、備受鼓舞。”黨支部書記、政治指導員李朋展表示。

在收聽收看開幕直播的過程中,紀念館講解員張欣怡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了滿滿幾頁紙的筆記,特別是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幾個字下面重重畫上強調符號。“習近平同志在報告剛開始就提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一名黨史宣教工作者,更感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會繼續講好建黨故事,彰顯建黨初心。”

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說:“二十大報告為我們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更為生動地闡述偉大建黨精神,更好呈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

在二大、四大紀念館,大家邊聆聽邊記錄

講好紅色故事 加強基層黨建

■本報記者 周楠 唐燁

昨天上午,黨的二十大在北京開幕。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內,紀念館的黨員們與來自靜安各行業的代表集體收看盛會開幕,聆聽習近平同志作的報告。大家一邊聆聽,一邊記錄,會場內掌聲不斷。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委員倪娜身著白色工作服、胸佩黨徽,坐在前排。報告讓她備受鼓舞。作為首部黨章誕生地的工作人員,她深感使命光榮、責任在肩。“我們將秉持初心,不忘使命,認真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講好紅色故事,進一步打造首部黨章誕生地紅色文化品牌,為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聆聽習近平同志作的報告,靜安睿行公益文化發展中心理事長黃詩睿感慨萬千。“國家和人民賦予了我機會與信任,我要始終堅守初心,踏實扎根公益事業,回饋社會、回饋人民。”

當天,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內,黨旗熠熠生輝。虹口區的全國勞模、感動上海人物、優秀青年、居民代表等一起觀看黨的二十大開幕實況轉播。四川北路街道邢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康琳告訴記者,中共四大是黨的支部建設的歷史起點,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我們要發揮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黨建引領下,不斷提高治理能力,實實在在提升居民獲得感”。

87歲的“年輕黨員”牛犇

“不放過任何學習機會”

■本報記者 鐘菡

昨天9時許,記者到敬老院尋門而入時,上影集團國家一級演員、87歲的牛犇已坐在電視機前,“我想趁著自己還有精力,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前一天,他就認真收看了黨的二十大新聞發布會。

電視機旁的置物架上擺著黨章。牛犇總是情不自禁想起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入黨的他寫的那封信。牛犇一直沒忘記總書記的勉勵,“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

大會開始,看到習近平同志健步走入會場,牛犇用手機拍攝畫面,“感到很親切”。國歌奏響,牛犇也跟著現場代表起立。記要點時,他身體微微前傾,為了聽得更清楚一些。手裡的筆記本很快翻頁。當聽到“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時,牛犇忍不住鼓掌。

電話突然響了,是牛犇的兒子來電問候。“不能和你多講,我在‘開會’。”牛犇匆匆說了兩句就挂斷,繼續認真聆聽。這位“年輕”的老黨員全神貫注,一直聽到開幕會結束。

牛犇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也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他笑著指向一個堆放在牆角的果籃:“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大家的生活越來越有滋有味!”

93歲的於漪老師心潮澎湃

理想召喚我們奮勇前行

■本報記者 龔潔芸

昨天一大早,93歲的於漪老師就端坐在電視機前,等待著大會的召開。

聽完報告,於漪激動地說:“黨的二十大在大家的期盼中勝利召開了,我這名受黨長期教育的老黨員心潮澎湃。”

於漪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的非凡成就舉世矚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審時度勢、守正創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破解了一個個難題,創造了一個個重大成就。“這十年來取得的成就,有些是耳聞目睹,有些是親身經歷,我們深刻感受到黨的領導正確、偉大。”

於漪說,教育與其他領域一樣,從理論到實踐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跨越式的發展與成就。“黨的二十大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又作了新的部署,黨的要求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擔當。”“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貢獻,是我們教師當前的必修課和終生的使命。

“理想召喚前行,思想凝聚力量,我們繼續書寫感天動地的奮斗新篇章。”於漪說。

聆聽報告,新四軍老戰士眼含熱淚

“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驕傲”

■本報記者 劉雪妍

昨天一大早,位於中山南二路777弄的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辦公室裡,人聲鼎沸。“心情很激動!”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會長劉蘇閩說,“去年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回信,我們就是在這間會議室裡學習了回信精神。去年7月,大家又一起收看了慶祝建黨百年大會直播。今天,我們又將再次見証歷史。”

“能夠見証黨的二十大召開,非常興奮!”剛過8時,年逾九旬的新四軍老戰士劉鵬、劉天同就走進了會議室。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雲,副會長顏寧、張曉宇、陳揮、楊元華等也早早來到辦公室。直播開始后,92歲的劉天同一直在認真做筆記,寫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時,老人停筆感嘆:“我們黨從成立開始就一直扎根人民,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

96歲高齡的劉鵬眼含熱淚:“作為一個有著77年黨齡的老戰士,我堅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將奮勇前進,戰勝一切困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是新中國第一代強擊機飛行員,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多次空戰,1955年參加解放一江山島戰役,多次立功受獎。“我們黨能有今天的輝煌,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驕傲!”

“報告最后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這一點我印象非常深刻。”研究會副會長張曉宇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繼續弘揚鐵軍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為年輕一代講好黨的故事”。

上海武警官兵新征程上更堅定

“強軍路上奮發作為不負時代”

■本報通訊員 王岩 本報記者 劉雪妍

昨天10時,武警上海市總隊執勤第四支隊三大隊十中隊官兵們認真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實況。戰士們認真聆聽、不時記錄,心潮澎湃。

今年春天,習近平主席給十中隊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當好新時代‘霓虹燈下的哨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開幕會結束后,播音員李昊杰趕緊收集整理了報告中的重要論述,一頭扎進廣播室,不一會兒大家就在廣播裡聽到了他的朗讀聲。

晚飯過后,中隊官兵又匆匆趕到多媒體教室,滿臉興奮守在大屏幕前,等待一個特殊的視頻電話。“通了!”19時15分,電話如期接通。視頻那頭,是黨的二十大代表、中隊指導員楊澤楠。“現場聆聽報告,讓人深感振奮、深受鼓舞,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既感無比光榮,更感使命神聖。”電話一接通,楊澤楠迫不及待地向官兵介紹大會盛況,分享參會感受,“我感受最深的是,報告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寫入了大會主題,我們要牢記習近平主席回信囑托,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營房外的訓練場上,中隊應急班正全副武裝,整齊列隊,等待進行戰備拉動演練。中隊長陶然一線指揮,逐人檢查著裝要求。他表示,我們要不斷錘煉打仗本領,堅守崗位戰位,時刻牢記和踐行“能打仗、打勝仗”這一強軍之要。

聽到報告中又一次提到大飛機

“大飛機人”牢記囑托精神振奮

■本報記者 宰飛

昨天10時,黨的二十大在北京開幕。中國商飛公司黨委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進行部署,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收聽收看開幕會盛況,聆聽習近平同志作重要報告。公司1.5萬余名黨員干部職工,以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通過電視、網絡、廣播等各種渠道收聽收看大會直播。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王海表示,作為制造強國重要標志的C919大型客機即將投入市場運營,我們一定要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大飛機規模化系列化發展步伐,奮力奪取新時代大飛機事業新勝利。

“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聽到報告中又一次提到大飛機,C919大型客機試飛員吳鑫感到非常振奮。他表示,作為大飛機事業的參與者,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囑托,勇擔重任,腳踏實地,繼續在試飛戰場上發光發熱。

中國商飛公司C919大型客機總師助理鄭曉輝表示,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大飛機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囑托,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繼續合力攻關,為C919飛機交付運營做好保障。

中央企業勞動模范、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李青表示,將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用青春和熱血譜寫大飛機事業發展新篇章。

在楊浦濱江聽報告,黨員群眾感觸深

“更堅定建設人民城市的信念”

■本報記者 黃尖尖

昨天9時30分,楊浦濱江人人屋黨群服務站,前來收看直播的黨員和群眾開始聚集起來,“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勞模黃寶妹也來了。

“2019年總書記考察楊浦濱江時,鼓勵我多向年輕人講一講。”黃寶妹說,這三年來她經常走進大學、園區、工廠講課,還在B站直播間給年輕人講故事,“希望趁自己身體還好,跟年輕人多講講,發動更多青年力量為國家建設出力”。

參加濱江建設工作10年來,錢亮見証了楊浦濱江從“工業鏽帶”變成“生活秀帶”。“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提到要堅持人民至上,更堅定了我們建設人民城市的信念。”錢亮說。

現場收看直播的,還有“90后”居民區書記李陽陽。他聆聽報告后深有感觸:“每一次面對嚴峻挑戰,都是無數共產黨人俯身一線,用智慧和團結一致的精神去應對挑戰、解決矛盾。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也要堅持以‘繡花’的功夫幫一個個家庭解決各種問題,為百姓創造幸福生活。”

楊浦濱江是上海在線新經濟企業的聚集地。就在位於人人屋不遠的綠之丘新時代上海互聯網企業黨建創新實踐基地,來自嗶哩嗶哩、美團、歐堅等“兩新”組織的青年黨員代表集中收看了直播。

嗶哩嗶哩第一黨支部的預備黨員鐘宇怡是一名“00后”。她說:“報告中指出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通過學習黨的歷史,我更明白年輕一代的責任擔當。”

收看直播過程中,美團(上海)黨辦主任劉華做了7頁紙筆記。劉華說,我們將堅持“零售+科技”戰略,為人民提供優質服務,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助力。

劉華告訴記者,當天還邀請了三名騎手黨員來現場收看直播。美團上海外賣騎手流動黨員黨支部去年11月成立,張守磊是支委委員。作為一線騎手,張守磊來楊浦工作了5年,目睹楊浦變化巨大。張守磊說,“未來,我會帶領好一線騎手,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職工作,認真解決客戶的急難愁盼。”

新片區干部們熱烈學習討論

以更大努力推動新片區發展

■本報記者 胡幸陽

昨天9時30分,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三樓報告廳座無虛席,機關干部們滿懷期待地看著大屏幕等候黨的二十大開幕。在其他多個分會場內,新片區黨工委2000余名黨員干部也都早早到場,共同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大會直播。

“報告中明確了我們黨下一步的中心任務,催人振奮,也為臨港新片區的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新片區管委會發展改革處處長吳群峰說,“我們要牢記‘五個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任務,以更大的努力推動新片區的發展。要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實行更大力度的壓力測試﹔要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的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提高國際競爭力﹔還要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貫徹智慧低碳韌性發展路徑,打造獨立的綜合性節點濱海城市。”

會后,干部們仍沉浸在盛會召開的濃厚氛圍中,開展了熱烈的學習討論。新片區管委會特殊綜合保稅區處(航運處)處長林益鬆聽完報告后,對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發展藍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分享給身旁的同事。

林益鬆表示,洋山特保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報告精神,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著力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在開放環境下的集成再創新,把保稅維修、保稅檢測、保稅研發設計、保稅展示交易等創新業態作為發展方向,為早日建成對標國際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不懈奮斗。

“四葉草”會議室內座無虛席

為進博會“越辦越好”作貢獻

■本報記者 吳衛群

昨天,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辦公大樓三樓會議室,不到10時已是座無虛席。在這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和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組織黨員和群眾代表集中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直播。

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已經成功舉辦四屆。再過不到20天,這片“熱土”又將迎來第五屆進博會,第五屆進博會是二十大后中國首場重要的國際展會,意義非同凡響。

聽完報告,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口博覽會展覽部總經理周伶彥難掩激動。她表示,當前第五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入沖刺階段,她和她的伙伴們將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各項服務,為進博會“越辦越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進博會“越辦越好”,離不開黨建引領。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黨委辦公室(紀委辦公室)五級職員王晨表示,將認真組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引導黨員在進博會一線錘煉堅強黨性,在重大工作和吃勁崗位磨煉,推動進博會“越辦越好”。

扎根陸家嘴,金融城“兩新”組織黨員們

“堅定信心為發展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杜晨薇

昨天上午,在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22樓的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早早地坐滿了“兩新”組織的黨員們,集中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

會場內掌聲不斷、氣氛熱烈,寶茂集團黨支部書記、寶茂集團副總裁崔嫘感慨萬千。她告訴記者,作為上海中心大廈樓事會的一名成員,這些年自己越來越深刻感受到樓宇黨建服務經濟發展的能量。“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為我們的樓宇黨建工作指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更加堅定了我們踏踏實實跟黨走的初心,也更加堅定扎根陸家嘴,為浦東引領區發展貢獻力量的信心和決心。”

記者了解到,陸家嘴金融城(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是我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金融貿易為特色的國家級開發區。整個陸家嘴區域內約有黨員7萬余名,其中,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下轄407個“兩新”黨組織,覆蓋非公企業2000余家,黨員10423名。

匯豐銀行大樓樓宇黨委書記簡詩揚說:“報告使我深受鼓舞。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在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勉勵我們‘繼續探索,走在前頭’。以前樓宇裡既有單位黨組織,也有聯合黨支部。現在又成立了樓宇黨委,黨員和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強了。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繼續做好服務樓宇經濟發展的基層橋梁紐帶作用,多為企業及員工做暖心事、辦實事、解難事。”

陸家嘴金融城各級黨組織的廣大黨員紛紛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自覺行動,以實際行動為建設世界一流金融城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陸家嘴金融城方面也表示,將緊緊圍繞黨中央賦予浦東“一個引領區、三個成為、三個展示”的定位,持續擦亮樓宇黨建“金字招牌”。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