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一生只长一片叶、开一次花 这种植物你见过吗

2022年06月14日15: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生只长一片叶 一生只开一次花 这样神奇的植物你见过吗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6月14日报道:在庞大的苦苣苔家族中,有这样一类神奇的植物,它们一生只长一片叶子,只开一次花。花谢后,果实成熟,整个植物就会枯萎死亡。单叶海角苣苔就是这样的神奇植物。

单叶海角苣苔,又名单叶堇兰、单叶海角樱草,属苦苣苔科海角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亚热带森林,常生长在阴凉湿润的岩壁上。属名Streptocarpus源于拉丁文streptos=扭曲,carpus=果实,指这个属的植物具有螺旋状的果荚。

一般的植物在生长阶段,会由生长点不断抽出越来越多的叶片,而单叶海角苣苔心形的叶片基部会不断延伸,巨大的叶片犹如地衣一样的向外扩张,长可达60厘米左右,待到停止延伸时,大约有3-5支花序从叶脉基部陆续冒出,每个花序可着生20-30朵管状的淡蓝色小花,这一独特的生长方式,吸引了众多猎奇者。

特别有意思的是,单叶海角苣苔的叶片还会出现奇怪的“离层线”现象。通常在秋冬季节,这类植物的叶片中间会形成一条“界限清晰”、“黑白分明”的 “离层线”,离层线以外至叶尖区域的颜色会慢慢变淡,直至枯萎凋落,离层线以内则维持常绿,会继续生长。这与大多数植物落叶时,叶片从叶柄基部断开是有所区别的。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目前辰山植物园展览温室暂未开放,工作人员将继续在辰山后备保种温室对单叶海角苣苔进行精心保育,期待温室恢复开放时,向市民游客展示其最美姿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