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黨的誕生地使命在肩,浦江兩岸熱議二十大報告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姜泓冰 謝衛群 黃曉慧
2022年10月18日08:54 |
小字號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胡錦濤在主席台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胡錦濤在主席台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0月16日上午,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這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從中共一大會址、上海中心大廈,到楊浦濱江、虹橋街道……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各種形式收聽收看開幕會現場直播,歷數從黨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崢嶸歲月,感受偉大建黨精神的不竭力量,熱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北京,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上海市代表團認真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李強代表說,上海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在上海,廣大黨員干部和市民群眾深受鼓舞、備感振奮,紛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幅激蕩人心的歷史圖卷,為此接續奮斗,責無旁貸、使命光榮。

總書記足跡所至,“我們倍感榮光,倍感責任”

上海市黃浦區興業路76號(原望志路106號),石庫門沐浴在晨暉中,青磚黛瓦、黑漆大門,庄嚴肅穆。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召開。

10月16日,金桂飄香。一大廣場上,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全國巡回展車駐留,大屏幕上實時轉播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中共一大紀念館的黨員們佩戴黨員徽章集體收看,許多參觀者也加入進來。

盛會開幕,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一大廣場上的人們也同聲高歌。聆聽報告過程中,熱烈的掌聲一次次響起。

上海一大廣場上大屏幕實時轉播。孟雨涵攝

上海一大廣場上大屏幕實時轉播。孟雨涵攝

與此同時,在中國第一高樓——習近平總書記曾考察過的上海中心大廈,位於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群服務中心坐滿了“兩新”組織的黨員,集中收看大會盛況。大家不時熱烈鼓掌,臉上寫滿了激動與自豪。

寶茂集團黨支部書記、副總裁崔嫘說:“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的報告,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工作,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剛才我收看時心潮澎湃,深感振奮。浦東開發開放已經走過三十多個年頭,作為新時代的浦東建設者,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投身浦東引領區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希望上海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上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現在,我們樓宇黨委成立了,黨員和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強了。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將‘兩新’黨建做得更加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匯豐銀行大樓樓宇黨委書記簡詩揚表示。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楊浦濱江時,曾與老勞模黃寶妹親切交談。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時,楊浦濱江黨群服務站“人人屋”滿是黨員群眾,“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寶妹坐在最前排,她鄭重說道:“作為有70年黨齡的老黨員,倍感責任重大。我們每個黨員都要齊心協力去實現黨的中心任務。”

“現場聆聽報告,倍感激動、倍受鼓舞、倍添信心、倍增干勁。”黨的二十大代表、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表示,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考察並提出“人民城市”理念的地方,作為國家創新型城區、上海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楊浦全區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昂的士氣、更有力的舉措,激活創新發展“動力源”、打造人民城市“樣板間”。

虹橋街道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次提出地。“報告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首次單列一個部分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倍感榮光,也倍感責任。”長寧區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戴濤說,“我們將牢記囑托、不負重托,奮力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基層實踐地,用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努力演繹中國式現代化社區樣本。”

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我們踔厲奮發,砥礪前行”

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師生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師生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

報告中關於“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等科學論斷,為新征程上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讓振華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成雲深受鼓舞。他表示,作為民族工業的旗幟、集團裝備制造板塊的中堅力量,振華重工正為把公司建設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三型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而努力奮斗,“我們要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謀篇布局,與全世界分享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造和中國標准,立足國家發展需要,為構筑中國式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貢獻。”

同樣備受激勵的,還有上汽集團零束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君。該公司成功打造並量產了汽車行業首個全棧技術解決方案——“零束銀河全棧4+1”,“報告指出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激勵著我們在智能車新賽道上埋頭苦干,勇於創新,踔厲奮發、砥礪前行,為產業數字化創新轉型和變革貢獻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報告是引領中國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導航藍圖,也是召喚億萬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戰斗號角。收看直播,十分感奮,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長三角企業家聯盟聯席主席、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說,“特別是民營經濟領域,一定要牢牢把握發展是第一要務、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驅動力。”

中建三局一公司華東公司黨委副書記、執行總經理張文新說,黨的二十大舉旗定向、凝聚眾智,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奮進力量。“作為新時代青年黨員,我們要勇於接過歷史接力棒,強化使命擔當,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

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我們勇挑大梁,敢作善為”

聆聽報告,上海市教育衛生與科技系統的反響十分熱烈。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上海教育衛生系統一定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繼續改革創新、勇挑大梁、攻堅克難、敢為善為,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黨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說。

黨的二十大代表、同濟大學校長陳杰深感使命光榮、責任艱巨。“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發揮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學科齊全、融合交叉、科教協同、產教融合的整體優勢,為建設教育強國和科技強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出同濟人的智慧力量。”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旭紅學習報告關於“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論述后說:“這彰顯了教育、科技、人才是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我們將繼續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探索新路。”

人民教育家、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於漪認為,報告對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新部署,“中國教育要取得高質量發展,不僅要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而且要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上海海洋大學師生在“淞航號”實習船上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

上海海洋大學師生在“淞航號”實習船上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黨組書記、滬區黨委書記李正華表示,中科院上海分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落實好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囯家戰略,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圍繞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為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打下決定性基礎,在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中發揮“頭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上海醫學院黨委書記袁正宏表示,復旦上醫將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傳承弘揚“為人群服務,為強國奮斗”的上醫精神,發揮在教書育人、科技創新、醫療服務等關鍵領域的“國家隊”“先行者”的核心策源力,為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人才強國繼續作出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是距離黨的誕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區,院黨委書記江帆表示,交醫70年的發展,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交醫人深受鼓舞,責無旁貸,“我們將堅定不移傳承好紅色基因,以科教興國為己任,把健康使命勇擔在肩,為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國特色、上海風格、交醫特質’的醫學院而努力奮斗。”

黨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仁濟醫院呼吸科醫生查瓊芳表示,報告關於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論述必將產生深遠影響。她說:“我們要繼續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原則,努力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加強重大慢性病管理﹔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提升衛生應急處置能力﹔重視培養有靈魂有溫度的醫學人才﹔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宏偉藍圖徐徐展開,時代號角已然吹響。黃浦江畔,熱潮涌動,干勁激蕩……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訪單位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