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面對出行高峰和“落地檢”,“假期必堵”的G40高東收費口如何應對?

2022年10月07日12: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7日電 (王文娟)G40高東收費口位於長江隧道入口處,G40高速、G1503繞城高速、五洲大道匯聚於此,是浦東通向崇明,上海連接江蘇北上的重要通道。一到重要節假日,G40高東收費口成為眾多市民短途出游,北上探親的必經之路。因此,每年的五一、十一等長假,G40高東收費口前必將排起長龍。今年,面對出行高峰和“落地檢”政策影響,浦東交警如何應對?

提前預判,預防事故,快處快撤是關鍵

“今年的國慶出行量高,時間跨度長,尤其G40高東收費口交通保障任務壓力大,支隊民警要全員在崗 ,全力以赴。”在浦東交警國慶安保任務工作部署會上,支隊向浦東交警全體民警下達了任務指令。

浦東交警支隊李錢龍副支隊長告訴記者:“從新聞上我們也了解到,今年國慶長假崇明的賓館和農家樂全部約滿。為此,我們提前通過支隊的交通研判系統對今年長假7天的高東收費口流量進行了研判。總的預測今年的高東收費口通行總量約80余萬,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國慶開始后,G40交通實際情況正如浦東交警此前預測的方向發展。9月30日下午五洲大道往G40方向一直緩行至第二天凌晨,10月1日上午5點起,五洲大道車流量也逐步上升,一直持續到1日晚。“由於調整了黃牌貨運車限行措施,加上支隊提前開展的宣傳告知,雖然流量高,反而疏導的壓力沒有往年大了,收費口整體通行還是有序的,駕駛員的感受度也比以前好了。”已經在G40高東收費口“駐扎”六年的浦東高速大隊民警黃鬆波說。“要做好G40高東收費口國慶交通保障工作,一定要減少長江隧道內事故發生。”黃鬆波告訴記者。

據介紹,長江隧道的設計流量為3600輛/小時,節日高峰實測流量經常超過設計流量達到4000輛/小時。以3600輛/小時計算,隧道內3根車道平均每小時的車流量為1200輛,平均每分鐘車流量為20輛。假設說隧道內發生了一起輕微的碰擦事故,撤離花了10分鐘的話,發生車禍的車道就會堵住200輛車子,以每輛車的車身長度為5米計算,就會堵一公裡。

為了進一步減少因事故引發的擁堵,浦東交警在“預防”和“快撤”上下功夫。在預防上,針對長江隧道入口處一公裡為事故多發路段,專門鋪設了彩色瀝青路面,漆劃了縱向減速線,提醒駕駛人減速行駛。同時由於長江隧道長下坡連著長上坡的特殊構造,隧道內一旦車輛密度過高,易發追尾事故。今年,浦東交警通過外圍分段控流,把保持長江隧道內的安全流量作為預防事故的一個重要措施,取得明顯的成效。

據統計,今年長假安保前六天,隧道內事故共發生30起,同比去年55起下降45.45%。其中10月4日發生1起事故,同比下降90%,減少了擁堵9公裡。在快撤上,浦東交警建立的摩托車巡邏處突小隊和清障施救車定時入隧道巡邏的機制已經日漸成熟,能確保機動警力和牽引力量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做到及時發現事故,同步快速撤離事故,將事故對於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

此外,國慶長假期間,浦東交警為確保長江隧道、五洲大道的有序暢通,還根據G40長江隧道內的總體車流量,在S20/內環外圈合流處、S20/五洲大道合流處、G1503/G40合流處採取信號燈燈控限流,並在高東收費口、長江隧道進口及五洲大道出城方向沿線匝道採取人工限流等措施,調控G40總體車流量。

“返滬”疊加“落地檢”,合力做好返程保暢

黃先生家住浦東金橋,國慶假期去江蘇啟東短途游,為了避免返程高峰,黃先生選擇6日下午回滬。

今年,對於返滬人員要進行“落地檢”,在長興島服務區附近黃先生看到有交警在進行疏導,還間歇性放行車輛。“一進入隧道就好了,車雖然多,但秩序好,車的速度也開起來。尤其出了隧道,還以為‘落地檢’要排很長的隊,沒想到一出隧道,很快到達高東收費口,而且有很多車道同時放行。工作人員拿出掃碼牌一掃,確認綠碼就通行了,很快的”。

就為了“很快的”三個字,浦東交警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

據預測,國慶返程期間,G40長江隧道高峰時段下行量將達到4000輛次左右,屆時,每小時下行通過高東收費口車輛數約3000輛次。收費口13根車道全開,每車道需要的“落地檢”查驗消化量必須要達到230輛/小時。為此,浦東警方溝通疾控和屬地街鎮,從10月4日起專門落實了78名檢查人員駐守落地檢工作,確保在極端高峰全開13根查驗車道的情況下,保証每車道有6名工作人員進行查驗,查驗效率提升到了529輛/小時。

“工作人員到位以后,加上我們實施人工和ETC車道‘前置、后置’分別查驗的方法,效率大大提升,最高峰時收費口排隊緩行也不超過1000米,對長江隧道出口也無影響。”浦東交警支隊高速大隊陸曙輝大隊長說。

由於返程交通保障涉及到崇明和浦東兩個區域。為此,在交警總隊統一指揮下,浦東交警和崇明交警分工合作,崇明支隊在崇啟大橋出口處、G40長興島服務區、陳海公路上匝道等重要節點設置遠端控流崗位,一旦長江隧道流量達到預警值,採取聯動控流,減少長江隧道通行壓力。

據悉,今年,浦東交警在國慶期間安全行車的宣傳重點除了關注嚴禁“三超一疲勞”等重點外,更關注乘坐車輛系安全帶問題。“網上數據顯示,在一次可能導致死亡的交通事故中,規范使用安全帶可使車內人員生還幾率提高60%﹔發生事故時,若正面相撞,安全帶可使死亡率減少57%,側面相撞時可減少44%,翻車時可減少80%”。浦東交警支隊車宣大隊大隊長路煒介紹,為此,浦東交警專門制作了“駕乘車輛系好安全帶提示宣傳挂卡”,在收費口對途徑車輛駕駛人和乘客進行宣傳提示。

如廁問題一直是長假堵車市民急需解決的問題。今年,浦東交警還主動聯系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在高東收費口廣場,高東收費口養護公司,外環線外圈五洲大道出口處,長江隧道浦東入口處廣場等四處場所設置了移動廁所,極大的方便了過往群眾。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