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核酸检测雨中再迎小高峰 返沪人员拖着行李箱赶来

2022年02月08日11:4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昨天是2022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自2月5日返沪人员逐渐增多后,由于不少企业、单位要求员工节后上岗需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全市各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人数也迎来小高峰。

浦东 制定预案做足准备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核酸采样迎来新一轮高峰。2月6日(大年初六),采样人数近9000人次,该数据在大年初一为1700余人次、大年初四为3200余人次、大年初五为5000余人次。

昨晨8时不到,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已排起了队。面对“大客流”,医院做足准备:志愿者、保安在院外队伍中穿插,让市民准备好随申码、行程码,提醒其登录“浦人民云医院”小程序,出示二维码以快速进行条码打印。虽然队伍不短,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前也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感受度非常好,“工作人员的指示和现场标识都很清晰,出示两码、扫码打印,然后就采样了,非常顺利。因为核酸报告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查询,不用专程来医院打印。”他指了指行李箱,“所以今天早上赶回上海后,我就直接从火车站过来了,行李都没放下。公司说,今天复查一次核酸后,明天就可以上班了。”

护理部主任江萍介绍,医院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为了应对年后的“大客流”,医院在节日期间制定了预案:白天开满9个采样窗口,晚上则根据采样人数机动增设窗口。“在人力方面,50余名护士备班,分设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根据网上预约量和实际工作量,合理安排窗口和工作人员;同时,检验科也做好了实验室保障,除在设备方面增设相关检测仪器外,相关检测人员也进行了更合理的排班。”

长宁 高峰时段等候20分钟

在位于长宁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核酸检测的蛇行通道内,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同仁医院的24小时核酸检测点,8个采样窗口同时开启,前来检测的市民大多通过手机自助完成预约、付费,来院即可进入采样环节,确保高峰时段也能将等候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2月5日全体检测量约5300人次,6日上升至7800余人次,较春运之前平日的日均3000余人次翻番。”院方负责人介绍,由于已预计到春节长假最后两天开始的检测高峰,医院提前在人力、物资等各方面进行了准备。同时,实验室确保快速、准确出检,全力满足市民节后核酸检测的需求。“节后检测人数较节前离沪更平稳一些,市民也没有出现某些时间段的大量聚集,但因近日天气寒冷并多为下雨天,希望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我们在现场也会根据等候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如加开采样窗口等,最大限度减少等候时间。”

奉贤 实现样本当天清零

在奉贤区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的等候通道顶部被大棚遮盖,市民们收起了手中的伞,队伍有条不紊地流动。在这里,核酸检测服务同样24小时开放,医院优化采样流程,同时扩大付费采样等候区,分区明确,做到了物理隔绝。3种付费方式——微信公众号线上付费、自助收费机收费、现场窗口收费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

“前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日,检测量达5483人次;昨天截至下午4时,超过3000人次。”院方负责人介绍,昨天下午,医院特别制定“奉贤区中心医院返程高峰采样检测应急方案”,设立“每日指挥长制”,由分管院领导担任每日指挥长,根据人流动态调整采样工作。“其中,备有30人的应急采样队,如果达到密集人流的数量,即起用医院应急采样队员上岗,同时启用备用检测点。除了增加采样人员外,我们还采用增加扫码人员分开扫贴码、优化采样流程来提高采样速度,原则上保证来院检测人员排队不超过1小时。此外,检验科开足4班人员,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测并出具报告,实现样本当天清零。”(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