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警方揭流量造假內幕:專業團伙為平台商戶“刷單”,案值超1億元

2022年09月30日17: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對於很多互聯網平台來說,流量往往意味著財富,一些不法分子便通過制造虛假流量牟取暴利。上海公安部門今天披露了本市偵破的首起全鏈條流量造假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額1億余元。

據警方介紹,流量造假涉及生活服務、書影音評分等多領域,主要涉嫌非法經營罪。目前,此類犯罪活動已呈現出規模化、公司化、組織化、產業化特征。警方在強化打擊的同時,也會同相關主管部門開展源頭治理,及時處置相關涉案賬號,幫助互聯網企業堵塞漏洞。

非法“刷單”團伙被全鏈條打擊

今年8月,警方在工作中發現,某平台200余家代購商戶的跑腿派送量不足下單量的30%,存在刷單嫌疑。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網安總隊,牽頭黃浦公安分局,迅速循線開展調查,排摸出一條完整的刷單犯罪產業鏈。

警方在偵查中發現,以周某、龍某等人為首的多個刷單團伙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以黃某等人為首的派單中介團伙,為上萬個平台商家提供虛假的刷單和點評服務,從中收取每單11-13元不等的佣金。

接到刷單需求后,上述刷單團伙便通過以梁某為首的手機卡商團伙,以每個手機號5元的價格,收購數萬個手機號碼用以注冊平台賬戶。之后,團伙再以每單支付2-3元不等的費用,雇佣職業刷手在並無真實交易和體驗的情況下,通過平台賬戶支付結算的方式下單指定的商品或服務,並根據商家需求,虛構交易提升銷量及發布虛假圖文評價。

為躲避平台監管,刷單團伙還會使用修改手機設備信息和登錄地址的軟件,營造出大量賬戶在不同地址下單的假象,增加迷惑性。據警方統計,這一刷單團伙通過上述方式累計實施虛假刷單20余萬次,發布虛假點評30余萬次,非法獲利800余萬元。

經過前期調查和深入排摸,上海警方在全國6個省市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涉及刷單中介、手機卡商、技術改碼、職業刷手等多個環節的6個犯罪團伙,涉案金額1億余元。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解析:流量造假主要涉及四種形式

近年來,類似的流量造假案件時有發生。今年6月以來,全市公安經偵部門在公安部和市局的指揮帶領下,先后發起集群戰役5起,累計偵破流量造假犯罪案件20余起,涉案金額1.4億余元。

據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四支隊副支隊長何悅奇介紹,流量造假主要涉及4種形式:

假銷量——不法分子通過控制大量平台賬戶集中下單,為商家制造虛假銷量,營造熱銷假象,誘導消費者。例如,在嘉定警方近期偵破的一起直播電商行業虛假交易案中,犯罪團伙在收取每單10-20元不等的刷單費用后,使用相同寄遞地址在電商直播期間集中下單,非法獲利500余萬元。短短一周時間內,該團伙為某商戶虛增了9000多筆訂單,直接幫助該商戶大幅提升了熱度排名。

假點評——不法分子雇佣專業寫手和網絡水軍虛構“種草筆記”“網紅測評”,或通過“養號”、佔領前排好評、勸刪差評等方式進行刷分控評。例如,在黃浦警方偵破的一起案件中,刷單團伙控制上萬個賬戶進行了30余萬次虛假點評,有一個賬戶甚至在一年內對50余家醫美商戶作出醫美手術的好評,誤導消費者決策。

假流量——在互聯網廣告投放行業,個別廣告代理商在提供代理廣告投放業務時,勾結互聯網平台內部員工,伙同刷單團伙通過非法手段虛設廣告轉化率,一頭騙取廣告主廣告費,一頭騙取消費者信任,對消費者造成誤導。

假粉絲——不法分子通過批量購買粉絲,增加“僵尸粉”“達人粉”,達到欺騙廣告主和消費者的目的。

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副總隊長姚文海表示,針對此類流量造假現象,在加強打擊的基礎上,警方也會同市網信辦、市商務委、市市場監管局等行政部門深化源頭治理,“對查處的涉案賬號進行處置,並將風險線索通報主管部門和企業,幫助企業及時堵塞漏洞,提升風控能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