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費永明、蔡祎紙箋與筆墨的對話展”在滬舉辦

2022年09月30日13: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30日電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文化自信,增進文化交流。9月29日,由閔行、寶山兩區合作舉辦的《紙墨相發-費永明&蔡祎 紙箋與筆墨的對話》藝術展在上海市圖書館拉開序幕。

費永明與蔡祎的合作展以“紙墨相發”為主題,在探索歷代紙箋再造與書寫流風的接合及表現上帶給受眾全新的體驗。

本次展覽展出蔡祎行草書《秋興八首》、草書《獨樂園記》、隸書對聯等百余幅書法作品,與經揚幫裝裱技術修復的古代書畫精品南宋《江干牽舟圖》、明《獨樂園圖》、宋華亭令龔相《白金帖》、明代李宗謨《羅漢渡海圖》、明代王寵《樓東賦》《長笛賦》殘卷等互為呼應,實現今人與古人的藝術對話。

為再現不同時期古人創作氣度,蔡祎不僅以楷書、隸書、行書、草書等多種書體著筆,在章法、筆法、布白等諸多細節之間也精益求精,以求再現古韻。江蘇省書畫院院長觀后欣然為是作繪《秋興八首》詩意圖引首,並於卷后作長跋。

蔡祎行草書《秋興八首》(局部) 展方供圖

修復后的南宋《江干牽舟圖》與蔡祎並詩(詩作者諸文靜)書法 展方供圖

蔡祎行書節錄《文房四書》,畫心為煮捶楮皮紙,裝裱樣式採取揚幫裝裱復原的“黃金綾條”裱式,天地隔水採取是南宋《紹興御府書畫式》尺寸。 展方供圖

蔡祎草書《獨樂園記》,搭配明人佚名畫作《獨樂園圖》,實現“古今對話”。展方供圖

據悉,本次展覽特別呈現費永明花費10多年時間,反復試驗所成功復原的煮硾麻紙、煮硾楮皮紙、煮硾竹紙、蘇木染煮硾麻紙、皮紙制染黃紙、皮紙仿金粟山藏經紙以及乾隆高麗貢箋等傳統經典古紙、古箋。

在著筆這些復原古紙之前,蔡祎特地准備了清代古墨,細細研磨,他覺得“以舊墨對佳紙,非現代之墨汁可替代,墨分五彩可形睹於是紙上,濃淡自然相生,不顯半點浮躁,墨沉而飛躍,愉悅處可以於書者,可以於觀者”。

對於本次展覽,蔡祎感觸頗深:“這不僅是一場展覽,這也是今人與古人的對話,這不僅需要我們尊重造紙的技藝,也需要我們去體悟古人想表達的情感。”

現場,專家表示,蔡祎用其自幼練就的深厚書法功底,通過精妙的書法作品,枯潤濃淡、飛揚端凝、輕靈蒼渾、藉紙生發。蔡祎的書法是對費永明紙素研發成果的具象體現和詮釋。

據悉,本次藝術展將持續到2022年10月5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