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為上海、為人民、為偉大時代,再次唱響《英雄贊歌》

大型話劇《英雄兒女》今首演

2022年10月06日07:5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阿芳,你還好嗎?爸爸好嗎?好久沒給家裡寫信了。在報上看到上海國慶一周年游園會,好熱鬧,真想上海啊。阿芳,我們部隊從廈門接到命令,就一路北上,誰也不知道去哪裡。班長說不要往家裡寫信。寫了,也不准寄。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部隊有大行動,又要打仗啦!現在,我正在火車上給你寫信,班長說,可以往家裡寄信了,大家也終於知道了,我們要去朝鮮!”在轟隆隆的火車鳴笛聲中,一位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正在奔赴前線的火車上書寫著一封家書。他叫王成,是兩萬抗美援朝的上海青年的縮影。

今天,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制作的大型話劇《英雄兒女》將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這座英雄城市首演。

不同於小說電影的觀感體驗

舞台上兩片6米高的燒焦相紙,數十名演員穿梭其中,三座可以移動的高台來回組合成各種戰地造型,還有小坑道、大坑道、軍部、團部、醫院、防御作戰小場景六組造型來回切換。地布繪景處理,使得場景看起來更為立體、豐滿。

導演胡宗琪認為,《英雄兒女》是一個觀眾十分熟悉的故事,話劇在舞台上重新演繹朝鮮戰場裡的英雄故事,應該給觀眾帶來不同於小說和電影的觀感體驗。

“上海——英雄城市”是話劇《英雄兒女》的主題。該劇根據巴金小說《團圓》以及長春電影制片廠拍攝的同名電影重新創作改編,講述上海籍志願軍戰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繼奔赴抗美援朝戰場英勇戰斗,王成壯烈犧牲后,王芳在戰場上與養父王復標、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團圓的故事。相較原著,話劇《英雄兒女》側重展示人物的情感,他們有戰友情、兄妹情、父子情、父女情,眼裡是前線的烽火連綿,心中是華夏的千裡江山。

編劇喻榮軍在創作札記中寫下,“今天我們贊美英雄,不僅僅是為了緬懷當年他們的事跡,更是為了弘揚英雄精神,從他們的身上汲取力量,更好地學習和生活。我們如今安寧的生活來之不易,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精心呵護、珍惜和熱愛。這就是再次創作《英雄兒女》的意義所在。”

將記憶深處的英雄重新喚醒

王成犧牲前曾向世界喊出了中國軍人的最強音:“為了勝利,向我開炮!”《英雄贊歌》響起,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烽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胡宗琪希望王芳這一角色能唱出歌曲濃厚的底蘊,飾演者賀夢潔進組之初就在聲樂指導湯愛民的指導下改變發聲方式,反復練習。

歷時兩個月的高強度排練,不僅改變了“王芳”的唱腔,每一位“90后”“95后”演員精神面貌也發生轉變。飾演王成的劉炫銳等男演員前期排練以軍訓為主,如何拿槍、臥倒、在坑道中行進等,飾演文工團的女演員惡補快板、京韻大鼓、朝鮮族長鼓舞等,再經由黨課、胡宗琪講戲摳戲、中心文工團老兵親身回憶、觀看第九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他們一點點將記憶深處的英雄重新喚醒、立於舞台。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張惠慶表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把創排《英雄兒女》作為光榮的政治任務,劇組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等挑戰,緊鑼密鼓,穩步推進首演。6月,編劇喻榮軍及主創團隊多次前往上海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採風。8月,舞美設計、燈光設計等在前期創作會議上溝通、整合設計內容。10月1日,《英雄兒女》進入劇場后,劇組各部門不斷優化調度。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勵著《英雄兒女》的每一位創作者。2022年劇組青年演員復刻老照片“拍新如舊”,跨越時空與相隔70年的同齡人進行對話。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可通過電話預約享每人2張《英雄兒女》演出贈票。劇組還計劃組織青少年走進劇院,了解這段氣勢磅礡的英雄歷史。

張惠慶表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精心准備、全力推動話劇《英雄兒女》創作演出,力爭打造一部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體現上海英雄城市特質、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經典紅色主題劇目,為上海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為我們所處的這個偉大時代,再次唱響《英雄贊歌》。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