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把老字號品牌打得更響傳得更廣,讓歷史老建筑更好保護更好傳承

保護傳承“最上海”的城市歷史文脈

調研老字號品牌館和重要文體設施建設開放情況,要求做好保護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護大文章

2022年09月29日08:4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老字號、老建筑是城市的重要名片,鐫刻著城市記憶、彰顯著城市形象。要做好保護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護的大文章,充分挖掘其歷史傳承、文化價值、精巧工藝和品牌故事,運用現代技術等多種手段創新展陳方式,進一步增強市民的體驗感、參與度,推動歷史傳承與時代潮流融合共生,使老字號與老建筑更好煥發光彩,成為上海“四大品牌”老字號的集中展示地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精益求精、持續推進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建設開放,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

■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打造人人運動、人人健康的活力公園,讓人人從參與體育中收獲健康,讓整座城市因體育而更富生機與活力

本報訊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在調研老字號品牌館和重要文體設施建設開放情況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牢牢把握“五個人人”的努力方向,以敬畏之心保護傳承“最上海”的城市歷史文脈,以繡花功夫開放打造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把老字號品牌打得更響、傳得更廣,讓歷史老建筑更好保護、更好傳承,充分彰顯超大城市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生動圖景,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於靜安區的老字號品牌館在德萊蒙德住宅原址上修繕而成,集中展示上海老字號的發展歷史、品牌文化、工匠技藝、特色產品和創新成果,用主題沉浸、場景互動、虛實交錯的手法講述百年老字號的“上海故事”,將於10月1日對外開放,目前正在進行最后的展陳優化調整。李強走進展館,仔細察看一件件老字號展品和老品牌歷史傳承展示,聽取展陳內容和運營管理情況匯報。李強說,老字號、老建筑是城市的重要名片,鐫刻著城市記憶、彰顯著城市形象。要做好保護中更新、更新中更好保護的大文章,充分挖掘其歷史傳承、文化價值、精巧工藝和品牌故事,運用現代技術等多種手段創新展陳方式,進一步增強市民的體驗感、參與度,推動歷史傳承與時代潮流融合共生,使老字號與老建筑更好煥發光彩,成為上海“四大品牌”老字號的集中展示地。

位於衡復歷史風貌保護區的上海音樂學院淮海路校區正在推進校區整體提升工程,數棟各具特色、不同歷史時期修建的建筑將通過統一規劃進一步優化功能,在建設國際一流音樂校園的同時塑造市民開放共享的公共空間。李強實地察看工程建設進展和部分沿街區域先行開放情況,了解相關規劃設計理念。李強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精益求精、持續推進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建設開放,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上海音樂學院要珍視厚重的歷史積澱,更好發揮自身優勢,統籌推進公共空間高品質開放與學校高質量發展,把歷史故事挖掘好,把開放文章做好,把特色功能做強,進一步提升影響力和顯示度。

佔地面積近36萬平方米的徐家匯體育公園,建成后將成為上海面積最大、設施齊全的體育文化聚集區。李強來到工程項目現場,聽取建設進度和運營管理等工作匯報。目前,新建體育綜合體和部分室外場地已於今年2月1日開放試運營,現正按計劃推進上海體育場、上海體育館、上海游泳館等施工,計劃今年年底基本建成。李強說,徐家匯體育公園順應了市民群眾對多層次、多樣化體育運動、體育賽事的參與觀賞需求。要按照“卓越的體育賽事中心、活躍的大眾體育樂園、經典的體育文化地標”目標定位,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加快推進徐家匯體育公園建成開放,打造人人運動、人人健康的活力公園,讓人人從參與體育中收獲健康,讓整座城市因體育而更富生機與活力。要充分發揮標志性體育場館的示范引領作用,為邁向更高水平的全球著名體育城市作出更大貢獻。

市領導諸葛宇杰、陳群、宗明參加相關調研。(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