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個精神地標的“時光卷軸”讓傳承與創新“觸”手可及

2022年09月3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30日電 (記者龔莎)作為擁有“中華老字號”品牌最多的城市,上海老字號已經成為展示申城歷史文脈的精神地標。

10月1日,華山·263老字號品牌館正式對外開放,這是滬上第一座以全面展示老字號文化為核心的公共文化空間。匯聚了滬上222家老字號品牌,甄選超過100家優質老字號進行主題式、場景式、互動式、沉浸式的展示,全方位呈現老字號品牌文化。

在歷史建筑中,觸摸老字號的“時光印記”

建筑可以記錄一段時光,同樣,老字號品牌承載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與人民記憶,也見証了一座城市輝煌的工匠精神與商業精神。

走進展館一樓,具有科技感的“機械魔牆”與“時光卷軸”,讓觀眾了解到了自1843年上海開埠以來,老字號堅守家業開創品牌的光輝歲月。當觀眾親手拉開牆壁上一個個經過精心設計的抽板時,就可以近距離地觀看視頻資料和觸碰有趣的裝置,感受老字號品牌所蘊含的歷史魅力。

“老字號代表的是追求卓越,引領國際,演繹了本土品牌如何邁向國際的過程。”上海市商務委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王紀升介紹,老字號品牌館“舊”在它的久遠歷史,既展現了老字號的工藝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多還展示了通過品牌重振工程創新出的最新成果和產品。“所以品牌館建設不僅想體現出‘傳承’,更要展現創新發展的理念。”王紀升說。

在文化場景中,追溯老字號的“海派記憶”

一個老字號就是一塊金字招牌,上海的老字號品牌之所以能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是因為它們保障、豐富了市民的生活質量與生活方式,成為承載了市民技藝的寶貴財富。

走進二層“理想之城”展區,追尋老字號的品牌之源,可以看到老字號創下的多個“品牌第一”,比如第一支護手霜、第一個國產顏料、第一個國賓館、來自朵雲軒的“中華第一槌”,這些“第一”,也成為上海民族工商業發展的重要見証。

“老字號”的發展,更展現出上海這座城市背后的獨特精神氣質。英雄鋼筆與“鳳凰”牌自行車是上個世紀重要的時代符號,至今始終是品質的象征、行業的標准﹔龍鳳旗袍、施特勞斯鋼琴、老鳳祥金銀器則傳承海派文化的精髓,不斷地進行經營調整和推陳出新。

在交互體驗中,感悟老字號的“創新活力”

在“夢想之城”展區中,大白兔、馬利顏料、紅雙喜等老字號為孩子們准備了可以互動的裝置。孩子們不僅可以與電子大白兔交流,還可以將用馬利顏料繪制的作品在屏幕上“動”起來。

這種運用科技手段進行交互的裝置,在本次展覽中並不罕見。展館中使用了多種藝術化的呈現方式,以城市發展為線索,將老字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過程進行結合。

“這些代表城市發展歷程的老字號品牌,很好地詮釋了上海這座城市不斷追求卓越和與時俱進的精神。”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表示,老字號的創新精神要傳承下去,展示出來,更要激勵當代年輕人。(文章圖片均由龔莎攝)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