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12年編纂地方志書218部約3.21億字,上海二輪修志任務圓滿完成

2022年09月28日17:1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9月28日報道:9月28日,上海通志館新館——位於上海圖書館東館4樓西北區的上海通志展示館正式開館。記者從上海市地方志辦公室了解到,上海市第二輪新編地方志書編纂任務圓滿完成,二輪志書全部出版發行。

2010年初全面啟動的上海市第二輪新編地方志書編纂工作(簡稱二輪修志)歷時12年,至2021年底全面完成。至2021年底全面完成。成果包括《上海市志(1978—2010)》140部、147冊,上海市級專志54部、55冊,上海市區縣志24部、31冊,共三個系列218部、233冊,約3.21億字,全面記載了上海自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歷史與現狀,系統反映了1978—2010年上海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

上海市地方志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洪民榮介紹,為按時保質完成體量龐大的編纂出版任務,全市近170個部委辦局、區縣和企事業單位承擔具體編纂工作,數萬名專兼職修志人員“眾手成志”,1100多名專家參與評議審定,共召開志書編纂啟動會、評議會、審定會、驗收會以及出版會等各類工作會議1000多場,16家出版社和10余家印刷廠全力支持配合。

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成員、復旦大學教授巴兆祥表示,上海二輪修志規劃全面、系統,通過一系列法規和制度對修志全過程嚴格把控,確保志書編纂質量﹔採取開門修志的辦法,以多種形式發動和吸收行業領域、高校科研院所和方志界等各方面專家參與修志、評志,同時培養和造就了一支業務扎實的修志人才隊伍﹔二輪修志系列成果求真務實、內容宏富、資料權威,全面、系統再現上海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的歷史畫卷,為我國地方志事業貢獻了“上海智慧”和“上海經驗”。

在上海市第二輪新編地方志書三大系列中,《上海市志(1978—2010)》是主體,站位宏觀視角,以行業條線為綱,全面系統反映1978—2010年上海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是改革開放以后上海33年歷史的“百科全書”,堪稱一部系統的“改革開放志”。上海市級專志以企業、金融、院校(團體)、醫院等領域內有影響、有代表性的企事業單位為記述對象,從部門和微觀角度系統記述和反映上海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專志以系列形式列入省(直轄市、自治區)修志規劃,是上海二輪修志的一大亮點。區縣志包括首輪區縣志續修志書和區縣行政區劃撤並后的創修志書兩種形態,在全面記述各區縣行政區劃發展變遷的基礎上著力反映地方特色和發展成績。

如何宣傳推廣和開發利用好二輪修志成果,洪民榮表示,“讓志書由厚變薄,讓大家可以閱讀、使用、發揮作用,我們一直在探索這方面的工作。”他介紹,一方面,我們舉行進企業、進單位、進學校等活動﹔另一方面,通過系列化、品牌化推出地情普及圖書,比如《上海六千年》通過165個故事講清楚上海的歷史。

二輪志書重點聚焦上海改革開放之后33年發展的重要經驗與重大成就,全景式反映上海的發展變遷與時代特征、地方特點。上海二輪修志任務圓滿完成,二輪志書全部出版發行,這項重大文化成果進一步夯實了上海地方文化建設之基,進一步堅定了上海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決心和信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