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蘇州河論壇”在上海市普陀區舉行

全力建設“半馬蘇河”活力秀帶,打造長三角的普陀會客廳

2022年09月2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馬作鵬)9月27日下午,普陀區政協和上海市政協界別與地區工作委員會合辦的2022“蘇州河論壇”圓滿舉行。論壇以“‘半馬蘇河’活力秀帶——打造長三角的普陀會客廳”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聚焦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樂的現代生活示范水岸,為普陀區加快建設“創新發展活力區、美好生活品質區”,更好承載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建言獻策。

2022“蘇州河論壇”

上海市政協副主席虞麗娟,市政協界別與地區工作委員會主任於秀芬,區委書記姜冬冬,市政協副秘書長曹振全,區委副書記、區長肖文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談上偉,區政協主席杭春芳,市政協界別與地區工作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吉玉萍,區委副書記周艷等領導出席。杭春芳主持論壇。

虞麗娟指出,“蘇州河論壇”作為普陀區政協創設的品牌活動,已連續舉辦了十六屆。論壇堅持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將主題拓展到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了從建言平台向協商平台的轉型,成為普陀區對外展示的重要窗口,為助力普陀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打響“人靠譜(普),事辦妥(陀)”新名片,打造近悅遠來人才發展新高地發揮了積極作用。

姜冬冬指出,普陀區正深入貫徹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自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舉全區之力建設一條宜居、宜業、宜游、宜樂的“半馬蘇河”活力秀帶,高標准、高質量打造長三角的普陀會客廳。接下來將不斷優化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織好“藍網”,建好“綠道”,繪就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圖景﹔營造開放便捷宜人的公共空間,完善規劃設計,統籌城市景觀、道路橋梁、歷史風貌、配套設施等元素,深化濱水和腹地一體發展﹔積極發展創新綠色繁榮的水岸經濟,加快建設蘇河水岸經濟發展帶,集聚發展四大重點產業,積極發展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激發水岸經濟的活力﹔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彩舞台,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聯動、共同參與,讓群眾在蘇州河這方大舞台上充分享受和展示美好生活。他強調,“半馬蘇河”正處在謀篇布局的起勢階段,普陀也正處在轉型蝶變的關鍵時期,真誠期待與會嘉賓、政協委員及各界人士建箴言、獻良策,一同做深“半馬蘇河”這篇大文章,不斷擴大“靠譜(普)”朋友圈,助力普陀高質量發展。

肖文高指出,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讓空間“親近起來”,堅持城市的人民性,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不斷完善硬件設施,持續優化軟件環境,用細節涵養城市溫度,讓“半馬蘇河”可以“跑”、可以“打卡”、可以“游”。要著力發展水岸經濟,讓創新“綻放開來”,依托“半馬蘇河”兩岸產業文明的歷史積澱,積極培育、植入更多產業、創新要素,讓水岸經濟煥發更大的生機與活力。要挖掘百年工業文明,讓歷史“延續下來”,把歷史記憶的保留與城市的建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正確處理傳統與現代、保護與利用的關系,讓廣大市民群眾能夠更好地品味城市歷史、感受城市藝術。 

論壇上,區委常委、副區長姚汝林介紹了蘇州河水岸經濟帶建設推進情況,闡述了蘇河水岸經濟帶的歷史傳承、時代要義、發展格局、戰略規劃和遠景目標。區政協副主席嚴永強代表區政協發布2022年重點課題《“半馬蘇河”活力秀帶——打造長三角的普陀會客廳》初步成果。該成果由區政協組織相關智庫專家和區政協人才庫委員,歷時數月開展深入研究,並形成了具有較高前瞻性和參考價值的調研報告。

論壇主旨演講環節,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信息研究所所長、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振,民建中央委員、民建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汪勝洋,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董珞,上海睿途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創始人彭婷婷,圍繞如何提升濱河生態品質和服務能級,加強高品質載體建設,發展特色水岸經濟,搶抓新機遇、布局新賽道,持續增強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等主題作了精彩演講,為普陀“半馬蘇河”水岸建設和打造,提供了有力的理論依據和智力支撐。

區政協常委和區政協各專委會主任、副主任,區職能部門、街道(鎮)負責人等出席論壇。論壇設線上直播,部分全國、市政協委員,區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共2200多人在雲平台共享論壇。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