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崇明探索白山羊訂單式養殖 第一批羊已發放給農戶

2022年09月27日12:1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王泳婷、通訊員顧益琴9月27日報道: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產業興旺,今年崇明區開展崇明白山羊訂單式養殖試點工作,旨在壯大集體經濟組織,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日前,該項目第一批崇明白山羊已順利發放給農戶。

早上9點,廟鎮永樂村村委會熱鬧非凡,20戶村民前來領羊。一陣陣“咩咩”聲,一隻隻膘肥體壯的母羊由工作人員統一戴上耳標后派發給村民,領到羊的村民們喜笑顏開。據悉,這是崇明白山羊訂單式養殖項目投放的第一批母羊,這些母羊在發放前都已做好基礎免疫工作。崇明區動物疫控中心技術推廣科科長朱勇告訴記者,有關部門將提供更多服務,做好養殖戶養羊技術的指導,同時派防疫員定期到養羊戶家裡回訪、跟蹤養殖情況。

據介紹,廟鎮第一批發放的母羊共323隻,涉及4個村,原則上一戶村民最多可以領取5隻母羊。這些母羊均已買好保險,以減少農戶養殖過程中的風險。

在永樂村養羊戶茅金華的家中,記者看到,新發放的母羊正在羊籠中吃飼料。茅金華養羊經驗豐富,兄弟姐妹都委托他來養羊。他告訴記者,5隻母羊發放3隻羊籠,這些羊籠主體材質是熱鍍鋅鋼管,配備了底板、食槽等,更加環保,后續養殖過程中,合作社會提供藤蔓等農業廢棄物,用於飼喂白山羊,羊產生的羊糞廢棄物將提供給合作社,用於還田增肥。

據悉,崇明白山羊訂單式養殖項目作為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內容,通過“村集體經濟組織+龍頭企業”實現白山羊的統一供種、回購、技術服務,通過“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實現統一遴選農戶參與,通過“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戶”實現廢棄物循環利用,增產增收帶動群眾致富,推進鄉村振興更進一步。今年,崇明區廟鎮、新河鎮、三星鎮、綠華鎮等鄉鎮共25個村參與。

此外,據相關單位測算,一頭母羊從配種開始可以達到2年3胎,以每胎平均1.5隻斷奶合格羔羊計,一戶村民領取5隻母羊,2年可以提供22隻左右的合格羔羊。龍頭企業對這些羔羊將按照市場價格進行收購,對后續淘汰母羊,育肥后也將按照不低於市場價格的托底價收購。

(攝影:湯聖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