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與國內外700多家制藥企業合作,金山這家企業不簡單!

2022年09月27日16:50 |
小字號

從前,中藥是原材形態,鼓鼓囊囊地用牛皮紙包了,疊成一串提在手裡,每天熬煮半日才得到一小碗藥。現在,中藥已經可以做成顆粒沖劑,密封在新材料包裝中,隨身攜帶。記憶裡,口服液還是裝在鋁蓋小玻璃瓶裡,開啟十分繁瑣,而一轉眼已經有了書簽一樣的次拋小瓶,輕輕掰斷封口就能食用。

“在巴掌大的一片材料上下功夫,增加其阻水汽、阻氧氣、防油脂、耐穿刺、保香氣等功能,確保藥品核心功效成分在各種極端條件下保存得更久。”上海春宜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志強介紹說。

位於金山區楓涇鎮的上海春宜包裝材料有限公司是江西春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全資子公司。江西春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於2006年,是一家專業從事藥品包裝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及進出口貿易的三板上市高新技術股份制企業,其產品廣泛應用於醫藥包裝等行業。

上海春宜有工藝車間與研發中心兩大功能區域。擁有嚴格依照FDA(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標准設計建造的D級無塵車間和檢測實驗室,並嚴格按照中國GMP(良好生產規范)、美國FDA標准管理。

“目前,上海春宜的研發中心剛剛完成裝修。相較於擁有各種重型生產裝備的江西總部,上海春宜更著力於以新材料、新工藝研發開辟賽道。”上海春宜研發中心負責人張友輝邊介紹,邊展示手中一片樣品。

看起來與普通PVC(聚氯乙烯)薄膜沒有不同,然而遇到打火機的火苗之后,樣品並沒有收縮融化而是燃燒成了灰燼,其性狀居然與紙相似。據介紹,CLF(纖維素膜)高阻隔復合材料是上海春宜與比利時蘇威集團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款新材料。

其主要原材料打破了對石油化工的依賴,從回收廢紙制作的木漿中提取纖維素,成品薄膜具有塑料的透光性,同時又具有紙張的可降解性,經過加工改性后,具有高阻水汽和氧氣的功能,更是強化了防水、可印刷、可熱封的性能,十分適用於藥品顆粒劑的包裝。雖然其成本是普通PVC膜的2—3倍,但由於其可生物基降解、自然降解或堆肥,對環境極其友好,因而在藥品、食品、化妝品、精密儀器包裝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除此以外,目前上海春宜還有PLA(聚乳酸)等另外4種可降解材料高阻隔復合材料,正在成果轉化中。

除了低碳環保,材料在各種極端環境下的阻隔性能依舊是當前制藥企業選品時首要考慮的參數。上海春宜與美國霍尼韋爾國際公司合作研發的PCTFE(聚三氟氯乙烯)高阻水汽復合材料,PCTFE薄膜不含增塑劑、生化性能穩定,能耐極端溫度,耐絕大部分酸鹼和溶劑腐蝕,耐輻射,還在耐水性能上表現突出,被行業內譽為“完美天使”,可用於各領域的高阻隔包裝材料。

而在與同濟大學教授李新貴的合作中,上海春宜利用現有設備改良工藝,在傳統PVC/PE(聚氯乙烯/聚乙烯)復合材料之間增加一層PVDC(聚偏二氯乙烯)材料,解決了原材料包裝藥品容易受潮和受氧化的問題。經改良后的復合材料目前已申報2021年江西省重點新產品。此外,上海春宜還與多所國內知名大學專家簽定顧問協議,並與南昌大學等學術機構開展定期研學交流。

憑借企業自研、企企合作、行業顧問、校企合作四條研發路線,江西春光與上海春宜已擁有60項專利,與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哈藥集團有限公司等國內外700多家制藥企業保持合作。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