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速上海地区5G基础电信设施建设

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移动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0年07月16日19: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 7月16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在5G全球创新港签署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5G创新应用在上海的发展。

作为输配电行业和信息通信行业的标杆企业,国网上海电力和上海移动此次签约,是对上海市政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响应与落地,对进一步促进市政重大项目合作及信息共享,全面加速上海地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在电力等多领域的应用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签约内容,双方将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智能化信息服务等领域进行强强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的资源、产品及服务优势,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共建共享;在智能化信息服务领域相互提供安全支撑和优质保障;在市政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中密切信息沟通,提升服务效率,共同支撑上海城市战略。

如何共同加快上海地区5G网络的建设,是此次签约的重点。据悉,双方将根据网络建设和应用的需求,依托上海电网变电站、杆塔、管廊和通信光纤等资源平台,开展5G网络设施(机房、基站)建设合作。同时,双方将有效结合电力业务及移动5G网络,充分发挥5G网络切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优势,共同探索和打造5G在电力行业创新应用场景,赋能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阮前途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出台了关于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及做好优质供电服务保障的十项措施,此次与上海移动的合作签约正是对这十项举措的细化与落实。这项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相关业务的共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为新基建领域跨行业、跨产业的合作模式创新作出了良好的引领示范。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力表示,上海移动将充分发挥5G网络覆盖优势,围绕“打造5G产品化能力”和“扩大示范应用规模”两方面着手,全力推动5G从示范应用向商业服务迈进,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动能。此次合作,双方将在5G通信赋能智能电网领域共同探索和发力,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通信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将会是双方携手推进能源互联网5G创新应用的重要新起点。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