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暢通聯系群眾“最后一米”,金山這個村太暖心!

2022年09月27日16:45 |
小字號

金山區漕涇鎮護塘村現有市、區、鎮人大代表7名,自建立村人大代表聯絡站以來,特別是近兩年,代表聯系群眾的方式納入村兩委創建的“三個到底工作法”,分別聯系21個村民小組,進農戶進宅基進田頭,代表身份亮宅基,為民辦事暖人心,暢通了聯系群眾的“最后一米”,架起了同心同德振興鄉村的“連心橋”,先后收集各類群眾意見建議38條,本村處理完成28條,轉交上級有關部門處理5條,向村民解釋說明5條。許多村民說:“人大代表聯絡站是方便老百姓說話提建議的地方,也是一個為民辦實事的場所”。

“我們身邊的代表,真管用”

近年來村域內因國家建設工程需要,全村21個村民小組有10個組分別遷往亭林大居和石化城區。面對居住分散、人員流動廣的現實情況,村人大代表聯絡站除了設立“代表接待日”外,還創建了人大代表聯系群眾“三三”制,將聯系、監督、履職分組劃片到人。除人大代表人外,還聘請了48名老黨員、老干部、老鄉賢作為聯絡員、收集員,在人大代表帶領下進農戶進宅基進田頭,直接聽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許多村民稱贊說:“我們身邊的代表,真管用。”

圖片拍攝於疫情前

圖片拍攝於疫情前

一次人大代表陳剛在11組走訪時,聽到幾位村民在議論:“漕廊公路護塘地段交通擁堵,交通事故也多,真的應該管一管。”村聯絡站進行了實地查看,發現道路兩旁企業較多,行人亂穿馬路、車輛亂停是導致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找到“病症”后,聯絡站以書面形式將問題和建議上報至鎮人大。在人大代表的建議督促下,相關部門很快在該路段兩側安裝了交通安全警示標志等設施,在人行道設置了禁停標志,還上門對周邊運輸企業進行宣傳引導,通過上述舉措,該路段的交通狀況得到有效改善。

一條建議種活了一棵“揺鈿樹”

近年來村域內建設了3450畝防護林,不少村民望著日長夜大的林木,林下卻是一片空白地,感到有些惋惜。一次市人大代表沈銀歡和區人大代表楊鳳英下村宅走訪,5組的幾位村民迎了上來說:“土地是個寶,林地也不能浪費。”其中一位村民還拿自己一戶崇明島上的親戚,在林地裡種植蘑菇致了富舉例子。

圖片拍攝於疫情前

發展林下產業固然是個好主意,但是否會影響樹木生長?為慎重起見,聯絡站特地走訪了護林單位,了解到科學發展林下產業好處很多,像林下種植蘑菇肥水可營養樹木,經濟效益也比較可觀。解除疑團后,聯絡站把調研情況提交村兩委討論確定后,組織村民代表去崇明、青浦等地參觀取經,去年第一年試種20畝取得成功后,今年擴種100畝,並引進菌菇新品,目前肥料等准備就緒,10月初播種,明年3-4月可收獲,不僅可增加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還吸納30多名農民就業,群眾稱釆納了一條建議,種活了一棵“揺鈿樹”。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