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市首個!“新華·社區營造中心”正式啟用

2022年09月26日10:33 |
小字號

9月24日下午,“新華好伙瓣”第五屆新華·美好社區節暨新華·社區營造中心啟用儀式在新華路345弄戶外草坪舉辦。本次活動也是長寧區第十三屆公益伙伴日系列活動之一。

下午兩點,隨著一首“非我不可合唱團”帶來的《我們都是追夢人》,“新華好伙瓣”第五屆新華·美好社區節拉開了帷幕。

開幕儀式上,新華·社區營造中心正式宣布啟用。新華·社區營造中心由新華路街道和在地社會組織大魚營造共同建設成立。中心佔地面積800多平方米,是全市首個以社區營造為主題的社區公共服務空間,是引導和支持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美好生活共創平台。今年年初,新華·社區營造中心還被團市委命名為首批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青年創新實驗室,將致力於成為支持青年社會創新、培養青年社造人才的實踐基地。

作為一刻鐘青年創新實驗室,新華·社區營造中心一直關注、引導青年群體參與社區建設。日前,中心發起了“一平米行動”共創營活動,這是新華社區第二年舉辦這項活動。今年的主題是“韌性社區”,活動通過邀請社區居民共同探討“韌性社區”的話題,廣泛征集居民提案,目前共收集到居民提案100多個。開幕儀式上,新華社區的青年行動者為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創新項目提案。有“社區游樂場提案”“長輩脫口秀提案”“重溫新華煙火氣提案”等。未來,新華·社區營造中心將通過系列工作坊,篩選、孵化並支持10個韌性行動在社區中落地實施。

每年的公益伙伴日,新華路街道都會以“點亮心願”的方式,支持和資助一批社區居民的小願望、小需求。今年,街道通過17個居民區征集了一批居民的 “微項目、微心願”,其中既有對社區空間的更新改造,也有居民生活的日常所需。這些“微項目、微心願”在昨天的活動中被一一認領、點亮。接下來,街道將通過社區基金會、社區自治金等幫助居民實現這些願望。

現場,新華路街道還對為新華社區治理和公益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的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進行了表彰。

儀式結束后,新華·美好社區節正式開始。據悉,“新華·美好社區節”由新華路街道主辦,大魚營造承辦,已連續開展至第五季。其獨特的、接地氣的氛圍,受到了許多工作、生活在新華的居民們的喜愛,也有了越來越多的街區伙伴加入其中,已然成了新華社區活動的一個獨特品牌。

“歡迎光臨琳之家雜貨店!”

“菲比家的烘焙是無添加純手作的,來嘗嘗吧!”

“遠方書屋裡都是好書哦,看看有沒有你中意的。”

……

當天下午,新華·社區營造中心的戶外大草坪,被熱鬧、溫馨的生活氣息所圍繞。草坪上舉辦的“好伙瓣市集”吸引了不少居民。攤位上的商品各具特色——有手作烘焙、有原創T恤、有手工編織包、有書籍,還有許多有趣的小物件。市集攤主們都是生活在新華社區的居民或在新華創業的店主,還有不少小朋友也有模有樣地當起了“臨時攤主”,和光臨攤位的顧客談起“生意經”。

與此同時,“好伙伴即興show”“兒童樂隊演出”“滬語歌謠表演”等環節,都將現場的氣氛推至高潮。

新華社區專屬街區雜志《新華錄》第5號也在現場與大家見面,分享發生在街坊鄰居間的故事。

此外,還有為串聯街區商戶、支持在地商業,鼓勵大家下樓“買買買”的“造點煙火氣”行動﹔新華社區的爸爸媽媽們聯合自由游戲師發起的“共建一個社區游樂場”行動等也在今年的美好社區節上推進,希望給新華社區帶來更多有益、有趣的社區生活內容。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