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营造美好家园 焕新百年吴淞

2022年02月21日14:52 |
小字号

地图上的吴淞像不像一艘扬帆起航的小船?它背靠的是有百年深厚历史的蕰藻浜,面向的是生机勃勃、蓄势待发的吴淞创新城,新与旧在这里碰撞、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昔日辉煌为吴淞厚植了红色根脉与文化底蕴,但早期城市开发的红利消耗殆尽后,各类矛盾日益凸显,尤其是在城市建设方面,吴淞居民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差等问题。

有这样一组数据:吴淞地区共有住宅小区56个,其中10—20年房龄小区11个,20-50年42个,50年以上3个。56个小区由7家物业公司管理,物业费平均为0.78元/平方。整个街道的物业管理水平……,可以想见。

面对“老”“旧”“破”“小”现状,如何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人民城市”理念在吴淞落地生根,街道党工委将从街区社区的微更新、微改造入手,以居民需求为“落针点”,用好党建“绣花针”,绣出美好社区新画卷。

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吴淞今年首先聚焦“一带十点”的打造。

“一带”指的是把吴淞最美的景观滨江沿线打造成红色市民观光休闲带,“十点”即推动十个老旧小区通过社区更新焕发新生。将通过“软硬件”齐发力,在硬件提升上,盘活闲置空间,呼应居民需求,打造系列便民设施和城市客厅,在此基础上,精准布局“1+6”党群服务阵地,丰富拓展15分钟党群服务圈;在柔性治理上,动员居民一起深挖吴淞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吴淞文化符号,通过主题彩绘、景观设计、标识打造等,让街区社区彰显吴淞气质。通过“一带十点”建设,使“宜居、安居、乐居”成为吴淞的亮丽底色。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好党建在社区营造中的“穿针引线”作用:

党建引领,穿起凝聚合力之“针”。在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社区方面:引导社区定期召开民情议事会、项目推进会等,整合居民意见、协调项目实施;社会力量方面: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社区建设项目、参与运营开发;专业力量方面:聘请专家指导社区因地制宜进行更新改造;社区居民方面:通过开展“我‘家’改造我做主”等活动,吸引居民参与讨论,凝聚社区共识。

引智借力,引好多元共治之“线”。积极引入市场力量:目前,我们正在与万科物业商洽,计划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物业城市”管理模式试点,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精细化”统筹运营,激活城市物业服务“红色细胞”,带动社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共建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与上大美院党建共建优势资源,借助社区规划师团队的力量,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以及可以让人坐下来交流、体验的公共设施,提升街区社区空间的舒适度与场所感。用好用活各类资源:我们还将积极协调推动吴淞医院、区党服中心等街道范围内的各级各类社会资源,与周边的街区社区形成联动,在便民服务中发挥作用。

居民参与,绣出美好家园之“图”。引导居民全程参与社区营造,让居民成为社区营造的“主角”。我们将推动参与式规划,通过楼组长“话事人”队伍,以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收集居民关于社区营造的“微心愿”。加强互动式建设,建立社区营造志愿者小分队,通过头脑风暴会、现场观察团等形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注重日常跟踪监管,通过“社区通”平台,实现“网上决策和监督”,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万家灯火,让吴淞的“老旧破小”实现美丽蜕变,“老”逆袭成“高颜值”、“破旧”蝶变成“宜居住”、“小”提升成“精巧美”,让吴淞群众从家门口细微处的变化中感受到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使吴淞的党建温度、治理精度和群众体验度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共同绘就“灯火可亲、家人可爱、未来可期”的美好画卷。

(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范丽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