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已開工天橋電梯今年有望完成施工

各方正創新政策破解難題推進實事項目,讓市民的期待盡快落地

2022年09月25日09: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束涵

延安西路凱旋路人行天橋,與地鐵3、4號線車站連通,與中運量71路車站銜接,是不少市民出行的必經通道。最近,它有了些新變化。在天橋的東南處、西南處、西北處、東北處四個角,高高的框架從地面延伸到高架橋面,將要建成的垂直電梯已經初見雛形。

今年,上海市實事項目已安排38座人行天橋加梯工程,為殘疾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提供更有溫度的出行環境。截至目前,東方路棲霞路天橋、重慶南路天橋、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橋、北翟路協和路天橋已經完成加梯。

作為城市更新的一部分,看起來佔地不大、並不復雜的電梯工程,建設起來其實並不容易。不僅要在局促的空間裡翻轉騰挪,還可能遭遇一些“意想不到”。對此,相關各方正動足腦筋,在創新政策的指引下,讓市民的期待盡快落地。

夾縫中擠出空間

在延安路上,從東向西分布的7座市管人行天橋列入加梯計劃,目前均已動工建設。它們有一個有趣的名稱——“七個葫蘆娃”。

“目前,上海共有264座天橋。其中,133座安裝有垂直電梯或自動扶梯。”市道運中心人行天橋加梯項目負責人金璽介紹,今年計劃加梯的38座人行天橋,是在綜合考慮多項因素后確定。比如,周邊500米范圍是否有大型交通樞紐、學校、醫院、居住社區﹔100米以內是否有人行橫道等可替代的同向過街方式﹔過街安全需求是否更為明顯等。

盡管電梯看起來佔地面積並不大,但是中心城區用地緊張、地下管網復雜,建設者們需要在局促的空間裡翻轉騰挪。並且,為了滿足城市適老化需求,垂直電梯應裝盡裝成為基本准則。相較於自動扶梯,在牽引設備基礎、管線保護上的難度更高、投入也更大。

拿延安路西藏路天橋來說,現場勘查后發現,西面樓梯點位的地下,正處於1號線、8號線盾構隧道之間。“因為關乎地鐵運營安全,當時就隻剩下一種選擇——拆除原來的樓梯,在夾縫中定好點位,重建樓梯和垂直電梯。”為此,市道運中心會同申通地鐵反復開了十幾次會議論証,施工時萬般小心,將垂直電梯樁基設置在兩根隧道的正中間,彼此最小僅三米間隔,相當於地面一根車道。

有時,一些垂直電梯甚至“無處安放”。今年8月底開啟電梯試運行的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橋,就碰到了這樣的“硬骨頭”。在其三個象限裡,僅有西北象限具備加裝垂直電梯的空間。其他象限如果安裝垂直電梯,就要向下挖2米以設置牽引設備。但是,地下已經排滿電力、燃氣、給水、通信等管線,尤其超高壓電力和燃氣管線之間,必須保持絕對安全距離。

管線移位行不通,隻能放棄垂直電梯,通過地面抬升的方式設置自動扶梯。那麼,該如何避免扶梯基礎壓到管線?徐匯區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鮑偉打了個比方,“如果一隻腳放不上去,那麼就踮起腳”。建設方將基礎設置為倒梯形,這樣既能為其在管線間找到“下腳”的空間,也能避免對兩側給水及燃氣管線造成影響。

記者注意到,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橋東南象限並沒有安裝電梯,而是設置斜挂式升降平台,為特殊群體提供服務。

“這裡的梯段和建筑物最窄處距離隻有2.14米,安裝扶梯之后距離縮小到1米多,不符合相關設計規范。”區相關部門曾考慮採用梯段加扶梯的形式,但是扶梯基影響到的現有管線必須搬離,且修建好梯段之后就無法對下面的管線進行維修。多重設想均受阻的情況下,最終選擇斜挂式升降平台,現場每天安排工作人員值班,市民如有需求可以呼叫。

合力解決審批難

人行天橋加梯屬於新事物,38座天橋電梯安裝推進時,背后面臨著一些共性難題。

比如審批流程。天橋下方分布著電力、燃氣、給水、通信、公安、部隊等管線,電梯作為特種設備也需要通過監督檢驗。一項工程涉及這麼多部門,如果每個都要去兜一圈,那麼加梯進程是否會受到影響?

去年7月,上海發布《關於道路人行天橋加裝升降電梯和無障礙環境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讓這些問題有了答案。指導意見明確了加梯工作的牽頭以及協同落實部門的職責,針對審批各環節給出針對性指導。

同時,市交通委對天橋加梯技術和管理要求加緊研究,去年同步發布《道路人行天橋加裝電梯導則(試行)》。這是全國第一部針對人行天橋的加裝電梯行業指導文件,在無障礙出行的理念下,對電梯場地選擇、台階、輪椅坡道、坡道扶手、盲道等作出清晰且細致的指引。“在政策突破之下,各環節審批流程簡化,加梯時更加心中有數,從而加快推進建設。”鮑偉說。

在人性化設計上,除了無障礙設施,一些電梯也有“小心機”。延安路西藏路天橋通過模仿大世界建筑的石材肌理和分隔形式,在質感上與大世界建筑的立面比例和諧呼應﹔重慶南路天橋設計了玉蘭花圖案的垂直綠化和燈光等裝飾。晚上玉蘭花的影子投射到周邊草坪上,不僅照亮了環境,也點綴了氛圍。

“我們正通過增加機械、人員的投入,全力推進項目的實施,計劃11月底完成7座市管天橋調試並開通運行。區管人行天橋加梯項目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金璽告訴記者,目前,除東方路棲霞路天橋、重慶南路天橋、肇嘉浜路宛平路天橋、北翟路協和路天橋已完工,全市已開工實施加梯的有32座天橋,力爭年內完成施工任務。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