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沿河步道贯通遇阻?一道“彩虹桥”点亮七彩生活

2022年01月24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 近日,徐汇区上澳塘贯通项目人行天桥已正式向市民开放。天桥栏杆采用彩色涂装,使这座七彩的人行天桥不仅仅是一条贯通上澳塘河岸的通道,其本身还可以作为景观,取“水上彩虹”之意,遂将此桥命名为彩虹桥。

彩虹桥旁的滨河步道和人行天桥总长约 150 米,河水清澈,隐约可见河下葱郁的水草,河道上种植着水生植物,与岸边的树木草地交相呼应,岸边的彩虹天桥更为河道增添了一抹缤纷明艳的色彩,十分吸人眼球。

不少附近的居民喜欢带着孩子在彩虹桥和滨河步道上散步、晒太阳,小朋友们骑着儿童摇摇车在暖融融的阳光下尽情撒欢嬉戏。步道旁的绿化带里还栽种了海棠等花树,等春天来时,又将是一番别样景致。

其实这都要归功于全州路片区一体化项目,彩虹桥正是片区一体化治理项目之一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共享街道打造,上澳塘(田林路-漕宝路)滨河东岸贯通,景观广场打造、店招店牌改造及街角景观环境提升等。

据虹梅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奚国钧介绍,彩虹桥的设计其实是在上澳塘贯通项目遇到困难后,被激发出来的一次创新尝试。原来,滨河的通道被虹金塑料厂园区拦腰隔开,原先步道贯通的设计方案是想与园区商量在平面上占用园区靠河岸的一块地,但是这个地方正好是园区的停车位,而且还有现有的绿化。要把车位移掉,园区一开始比较抵触。为了尊重园区的意见,设计师们开动脑筋,既然从平面走不通,不如做一个二层的天桥从上面绕开园区。空间组织上,彩虹桥采用创新设计,地面保留园区企业原有停车位,同时为步行者提供更开阔的河道观赏视野。栏杆参考彩虹色彩,给对岸的观赏者带来别致的视觉艺术享受。

彩虹桥的设计师史臣说,实地考察时,发现上澳塘的河面上装设有喷泉,阳光折射在腾空而起的水雾上,会形成数道绚烂的彩虹,于是便有了把天桥设计成彩虹桥的想法。

此外,设计师还按岸边的高大树木设计了弯道,让彩虹桥看起来不像普通天桥那么笔直死板,也让行人们可以享受到树木的绿荫。不仅如此,设计上,还贴心地用缓坡替代了一般天桥的阶梯式上升方式,方便自行车和行动障碍者通行,不仅便利了行人,缓坡柔和的线条也增添了彩虹的视觉美感。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