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過程人民民主”上海實踐

“三會”制度的初創:一條“垃圾弄”煥新顏

董志雯 實習生 崔雲珊
2022年09月24日15: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上世紀90年代末,“三會”制度在上海市黃浦區五裡橋街道誕生,有效提高了基層民主自治水平。2017年,“三會”制度被寫入上海市居民委員會工作條例當中,成為上海解決基層治理“難點、堵點、痛點”的重要法寶。

行至當下,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創新的“三會”制度見証著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因,22年來不斷推動基層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成為上海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社會治理領域的生動實踐。

“三會”制度因何而創?有何獨到之處?如何在破解難題中不斷豐富拓展自身時代內涵?即日起,我們走進五裡橋街道,講述“三會”制度的“前世今生”和新內涵,探尋上海基層治理的密碼。

“三會”制度的初創,要從五裡橋街道局門路361弄一條鼎鼎有名的“垃圾弄”說起。原五裡橋街道桑城居委會黨組織書記魏桂花探索如何有序主持開展“垃圾弄”煥新顏的過程,是“三會”制度萌生的起點。

五裡橋街道桑城居民區召開聽証會

第一場百姓座談會:“路怎麼修,聽聽你們的意見”

“‘垃圾弄’這條被大家遺忘在外的泥巴路卻淒淒慘慘、骯臟不堪,周邊居民對此怨聲載道。既然居民對這條垃圾弄的意見這麼大,那我就把整治這條路作為我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下決心把垃圾弄整治好。”

決定整治垃圾弄,但錢從哪裡來呢?這個難題擺在魏桂花面前。聯想到5個小區的居民均要走這條路,魏桂花首先找到了附近5個小區的物業,但物業以沒有資金為由拒絕修路。於是魏桂花又去找開發商,開發商以這條路圈在小區以外為由拒絕修繕。遭到兩次拒絕后,魏桂花仍舊堅守初心,認為造橋修路是好事,一定要把這件好事做好。

聯想到自己是居民區黨支部書記,要籌劃開展黨建工作,可以嘗試鏈接黨建資源來解決資金問題。當時,在職黨員須到居委會報到,這一制度將黨員凝聚在居委會。前期,魏桂花經過多輪走訪,將在職黨員分成了4大類:資源型、知識型、技術型、參謀型。為整治垃圾弄籌集資金,魏桂花拜訪了資源型黨員—原盧灣區建委黨委書記,並在他的幫助下爭取到整治“垃圾弄”的資金。

修路的資金問題解決了,但路該怎麼修呢?修成什麼樣呢?魏桂花吸取教訓,深知自己不能坐在辦公室裡定方案,要讓老百姓自己來說路應該怎麼修。於是,她帶領新一屆居委會班子,邀請了居民區樓組長和有意願參與此次會議的居民,召開了社區第一場百姓座談會。

會上,魏桂花引導居民暢所欲言:“這個路怎麼修,聽聽大家的意見,隻要你們講地對,你們覺得怎麼干好我們就怎麼干。”

有的居民說:“用彩磚鋪地、圍牆要透綠。”有的居民說:“下雨不積水、路燈要明亮。”還有的居民說:“垃圾箱要美化、倒糞站要取締。”一連串的修路計劃汩汩而出。

修路方案在給予居民充分的表達權后有了雛形,第一場百姓座談會在共識達成后順利結束。

召集物業開協調會:“共同解決后續維護問題”

“垃圾弄”整治行動啟動后2個月,一條嶄新整潔的道路呈現在大家面前。它正是座談會上居民所期待的樣子:彩磚鋪地、圍牆透綠、路燈明亮、倒糞站取締、垃圾箱美化......在整治期間,居委會發動黨員的力量,採用協調會的形式,總共召開了十幾次會議,化解了多起利益沖突事件,解決了諸如白天封路居民不理解,修路過程中自行車停放於何處等問題。

如今,路已修好,但誰來維護呢?若無人維護,這條路又會成為2.0版本的“垃圾弄”。於是,桑城居民區在五裡橋街道的協助下,在弄堂路口建起了門崗廳。因為經費問題,隻能雇佣4位退休居民每天三班倒值班,每人每月給予300元補貼。但每月1200元的補貼經費和門崗廳內的水電從何而來呢?為解決以上問題,魏桂花召集了5個物業公司的經理開了一次協調會,目標在於解決門崗廳值班人員的經費問題和水電問題。

協調會上,魏桂花直擊難題,與5位物業經理商談:“路修好了,老百姓一直稱贊,非常滿意。於你們物業公司而言即業主滿意了。不過,門崗廳值班人員的經費和水電從哪裡來還是個問題。”

5個物業公司的經理看到了矛盾所在,積極主動獻策。

江南物業的李經理說:“魏書記,自來水問題我來解決,我拔一條自來水管道再安裝一個水龍頭,水費我們也出了。”

正達物業的周經理說:“電我們來解決。”

大眾汽車公寓物業公司的施經理說:“我們走這條路的人比較多,值班人員的費用我們多出一點。”

……

最終,在值班人員經費這一個問題上,大家一致決定根據每個小區走這條路的戶數多少來確定出資金額。就這樣,協調會順利結束,問題迎刃而解。

五裡橋街道桑城居民區召開工作協調會

評議會開成表揚會:一把掃帚、一面錦旗、一封表揚信

“垃圾弄”整治工作完成后,桑城居委會召開了評議會,邀請了施工隊代表、原盧灣區建委黨委書記、居民代表共同參加。提起這場評議會,魏桂花激動地回憶道:“本想讓老百姓發揮啄木鳥的作用,尋差距、找不足,給出整改提升的意見,沒想到這場評議會開成了表揚會,居民和施工隊對項目都贊不絕口”。

五裡橋街道桑城居委召開年度工作評議會

其中,有一位庄阿姨抱著一把精心包裝好的掃帚來到會議現場,她開心地說:“我先生為了掃出一條路讓鄰居們走,已經把5把掃帚掃退休了,如今政府關心老百姓把路修好了,不用再掃了,這把掃帚送給居委做紀念。”

有的居民提前寫好了表揚信,在會上直夸施工隊不錯,施工質量到位,修路的過程中態度好。施工隊的代表也在會上表達對居民阿姨的感謝,感謝她們在炎炎夏日送來了綠豆湯和西瓜,真是甜到了心坎裡。還有居民給原盧灣區(現劃入黃浦區)建委送上一面錦旗,感謝區建委對整治“垃圾弄”的大力支持。

桑城居民區改造的成功經驗,也成為了“三會”制度發展道路上堅實的第一步。一件件發生在桑城社區的小事,成為激發“三會”制度萌發的火花,在街道黨工委支持下,桑城居民區黨總支對“三會”制度進行了更多地探索。

2001年,原盧灣區(現劃入黃浦區)出台了《關於建立評議會、協調會、聽証會制度的指導意見》,標志“三會”制度的初步形成。2006年,上海市民政局發文《上海市居民區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制度試行辦法》,在全市推廣“三會”制度,“事前聽証、事中協調、事后評議”被廣泛熟知,得到了廣泛認可。

“‘老百姓的事情、讓老百姓說了算’,‘居民的群眾工作、居民自己做’,這正是‘三會’制度的核心。”魏桂花說。(文中圖片由五裡橋街道提供)

相關鏈接:

“三會”制度的緣起:政府買單辦實事,老百姓卻不買賬?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