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區:這些“一上一下”的變化,樁樁件件皆暖心

2022年09月23日13:04 |
小字號

民心所向,憂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十年間,在歷屆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黃浦始終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推動城區高質量發展、創造市民高品質生活中,勇挑重擔、善作善成,努力把民心工程辦到群眾心坎上。

十年間,頭頂遮天蔽日的黑色“蜘蛛網”不見了,城區舒朗的最美天際線回到市民眼前﹔腳下,一下雨就“水漫金山”的馬路不再積水了,出行也更便捷篤悠……城區的“一上一下”,樁樁件件都讓我們的“幸福半徑”擴大延伸。

城區天空,露出了“最美天際線”

如今,漫步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區域,市民游客可以盡興地欣賞建筑的各個細枝末節,視野毫無遮擋,全無死角。然而在四五年前,市民游客的頭頂上還存在著纏繞的黑色“蜘蛛網”,周邊道路還存在著架空線飛線橫穿馬路等情況。

一直在新天地區域負責保潔工作的一大會址·新天地班組的班長陶順喜,一路見証這個初心之地的變化。“過去沒有改造時,架空線有點亂。現在改造后,可以看到蔚藍的天空,干淨的高樓大廈,看上去就十分美觀,沒有壓抑感,而且消除了安全隱患。”陶順喜說,每天看著自己工作區域的天際線越來越舒朗,他和班組同事們干勁也更足了。

事實上,十年來,從新天地到豫園,從人民廣場到外灘,從衡復風貌保護區到老城廂,黃浦的架空線入地和合杆整治為城區帶來了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2018-2020年黃浦區開展第一輪架空線入地和合杆整治三年行動,重點圍繞人民廣場、新天地、豫園和南外灘四大片區實施架空線入地和合杆整治道路80條,長度35.5公裡,基本完成了環人民廣場-新天地區域18公頃和環外灘-豫園區域13公頃的無架空線全要素整治示范區。

2021-2023年黃浦區新一輪架空線入地和杆箱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圍繞外灘第二立面、金陵東路片區、衡復風貌保護區等區域,以及中山南路、延安東路、河南南路等主次干道杆箱整治,計劃實施架空線入地和杆箱整治道路138條,長度73公裡,全區道路杆箱整治率達到75%以上,基本實現區內主次干道、主要商業街區和風貌道路架空線入地,綜合杆設施基本覆蓋。

市民腳下,積水沒了出門更方便了

汝南街(局門路——制造局路)不長,周邊卻坐落著很多老式居民小區。潘阿姨和老伴兒就生活在此幾十年。

“一到汛期,就怕下大雨,我們年紀大了,腿腳不好,每天要出門買菜,道路一積水,阿拉就嚇絲絲。”為有效解決該路段排水設施年代久遠、管徑偏小、管道老化、排水不暢等問題,避免暴雨期間道路和小區積水,2013年,黃浦區對汝南街(局門路——制造局路)路段,實施了積水點改造,同步改建檢查井及雨水進水口等,在這之后,該路段道路積水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除了道路積水點改造外,十年來,黃浦持續多年的老式街坊裡弄積水點改造也讓居民們受益不小。九江路218弄屬於解放之前的老式街坊,當年鋪設的下水道管細且部分已經嚴重老化,遇到暴雨台風等天氣,該小區的積水隻能通過九江路地下排水管道排泄出去,和南京東路地下排水管道並不聯通,因而就造成該小區常發生“逢雨必淹”的現象。2014年,通過小區積水點改造,全新鋪設下水管道,並打通與南京東路地下排水管道的中間通道,大大提高該老式小區的排水能力,方便居民雨天出行。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十年來,黃浦始終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民生事一件一件辦好,一件一件辦實,讓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用真情實干托舉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