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区:做好“四精”服务,全力推进应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年06月16日14:53 |
小字号

为助力复工复产,保障民生,黄浦区启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计划,依托“区、街道、社区”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和线上平台做好“四精”服务,全力推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精细排摸,动态更新个性服务

“我们提前锁定了2722名本区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一对一开展就业状态调研、就业需求摸底等实名制服务,每月动态更新变化,对应届毕业生们做到基本情况清、家庭状况清、技能特长清、就业意向清、培训需求清、服务记录清。”在精细排摸基础上,由就业保障社工、职业指导师和就业专家组成的职业指导队伍,从求职、创业、培训、权益四个方面入手,为毕业生一对一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匹配适合的岗位或者政策。

精准施策,搭建广阔就业平台

黄浦区作为区块,将发挥好桥梁作用,联通好市场主体提供的岗位以及高校提供的优质人才。除了尽量提高事业单位应届生招收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还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营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良好环境。市级层面加大援企纾困扶持力度,在市级基础上,黄浦区将对吸纳本区户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再给予5000元补贴,税收征管关系在本区的企业扩大就业每新增一人再给予一次性500元补贴。与此同时,黄浦区联动多方力量,聚焦本区“3+3+X”产业体系,多渠道开发符合大学生职业发展的优质岗位,通过更精准的岗位推荐和指导服务提高人岗匹配率,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广阔就业平台。

精致联盟,立足黄浦保障民生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每一个毕业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所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过程中,本区户籍以及来黄浦求职的毕业生都将纳入黄浦区就业服务体系。自4月下旬以来,区人社部门积极携手复旦、交大等沪上37所高校共同搭建“就业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已经开展4场“你好,毕业生”黄浦区就业服务进校园网络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来自426家企业的4406个岗位,收到1.3万份毕业生简历,四千人次达成初步意向。

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方向,区人社部门还利用本区优质培训学校资源,通过订单式组班形式,开展“新媒体电商直播”“无人机航拍”新技能职业培训,引导高校毕业生关注新行业、新业态,掌握新技能。对于有创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则通过以赛引才形式,为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大学生发放“黄浦创卡”,向大学生创业者定向投放多重创业福利和孵化礼包。

精心兜底,更多青年圆梦职场

对于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黄浦区精心提供兜底援助服务,守牢这部分毕业生就业底线。依托近年来全力打造的“家门口”就业服务体系,对于本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以及上一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将通过“青年助业直通车”项目化扶持,提供“1+3”陪伴式服务,即一名职业指导师、一名劳动保障社工及一名就业服务专家,共同为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和岗位推荐,并且通过职业体验、就业见习、政策帮扶、典型引领等多元化服务,助力实现职场梦想。比如从去年起,区人社部门与沪上知名咖啡连锁店联手为残疾青年大学生提供岗位实践,并且成功推出首家手语店,帮助多名残疾青年实现职业梦想,并且获得顾客的欢迎和好评。

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难度大,黄浦区将在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之下,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职”通黄浦,创就人生。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