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e視界︱工業搖籃到創意楊浦——上海城市更新影像故事之五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董志雯 鄔迪
2022年09月22日1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視頻制作:鄔迪

早晨八點多,長陽創谷裡處處透露出火熱的青春氣息。園區企業裡,年輕白領們敲打的鍵盤聲匯聚成一曲曲美妙音符﹔獨角獸花園大街上,創業者匆匆的身影在百年老建筑的斑駁光影裡跳動……

長陽創谷

楊浦科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職員周愷也是其中一員。每天早晨,他穿過園區的“叢林”和“口袋公園”到公司。午飯后,經過園區綠地的蓮花池,在巴洛克風格的涼亭和座椅上喝杯咖啡,成了周凱心中的小確幸。

“綠色是這裡的主色調,老廠房和創新街區相融合,我很喜歡這樣的創新生活方式。”國外求學回來的周凱,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長陽創谷,2020年他選擇在這裡工作。“這裡和我大學校園很像,這是一種緣分。”

長陽創谷位於楊浦中部的老城區,沿著門市興旺的長陽路走到1687號,一座綠意盎然的創業街區映入眼帘。外牆布滿綠植的辦公樓原來是荒廢的廠房,路牌由生鏽的鋼板改造而成,牆上的大齒輪裝飾揭示著百年工業文明的鏽跡斑斑。備件倉庫外立面上,帶著歷史記憶的巨大馬賽克牆與一家人工智能企業的新標簽交相呼應。

中國紡織機械廠舊照

曾經閑置的老廠房

楊浦,是“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長陽創谷的前身是建於1920年的日商東華紗廠,1945年由中國紡織機器制造公司接收,1952年改為中國紡織機械廠。隨著上海工業轉型,20世紀90年代前后,楊樹浦的紡織廠紛紛停業,中國紡織機械廠也停產關閉,廠房自此荒廢閑置。

歷經艱難卻堅定轉型,長陽創谷就是在這樣的老廠房上改建成的。

2015年,楊浦區政府和上海電氣集團合作,成立長陽創谷企業發展公司。近年來,楊浦區走出了一條從“工業楊浦”到“知識楊浦”再到“創新楊浦”的發展之路。

長陽創谷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沈吉介紹,在長陽創谷開發過程中,楊浦充分發掘和利用了工業歷史文化,以原有的簡約“工業風”為設計主要基調,把見証了百年工業文明變遷的老廠房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下來。時代感與歷史感交匯貫通之下,城市更新與老廠區的歷史使命緊密聯系起來……

昔日隆隆的紡織機械聲被白領和創業者們的鍵盤敲擊聲所取代,百年紗廠成了老城區裡最亮眼的創業街區。

“在長陽創谷的設計中,一直遵循‘有機更新’。”沈吉介紹,長陽創谷按“綠、光、鏽、合”的設計理念,努力將清新空氣、自然陽光引入老廠房改造后的建筑物內,將綠色低碳注入科技創新社區建設的機理裡,在打造科技創新社區中致力於“科技寧靜”。

如今,走在長陽創谷,最大的感受是科技感十足,卻又不失人性化設計。“十字光廊”上,洗地機器人悄無聲息地工作﹔草坪上,兩台精准無線定位的剪草機器人來回往復地進行3D打印式的剪草作業……在這裡,時刻都能感受到人工智能營造的創新氛圍。

創新、創業、創造,共創未來。長陽創谷如長陽秀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在這裡創業不分大小,隻要有夢便可逆風飛翔。

(本文配圖均由楊浦區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