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增強“一盤棋”意識,長三角共擔新使命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08月2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一周,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的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齊集滬上,出席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第四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等系列活動,提出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開更加務實的行動,以更高質量的一體化助力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以一體化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奮力譜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解放日報2022年8月16日一版頭條報道

2018年11月的首屆進博會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3年多來,三省一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緊密攜手、各展所長,跨域協同抓落實,打通斷頭路、出行“一卡通”、異地就醫“同城化”……各項工作跑出加速度,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2021年,長三角以佔全國1/26的土地面積、1/6的人口,創造了超過全國1/4的經濟總量。

今年四五月份,上海疫情形勢膠著之際,長三角各地多行業產業鏈供應鏈遭遇嚴峻考驗,也顯示出長三角彼此依存度之深。近期,長三角三省一市各地經濟“半年報”陸續出爐,滬蘇浙皖穩住發展基本盤,依舊是我國最重要的發展引擎之一。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長三角一體化融通共贏怎樣實現創新突破?“融”是關鍵,要增強“一盤棋”意識,真正成為“一家人”,讓共性與個性相得益彰、合作與競爭相互促進、集聚與輻射相輔相成。此次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提出,要鞏固和優化長三角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持續加強長三角區域信息互通互聯和重大疫情應對處置,共同推進平戰結合的長三角公共衛生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前不久,長三角地區核酸檢測數據率先互認共享,是長三角防疫政策一體化的良好開端。

一體化關鍵是規范一體化、規則一體化,基礎是市場一體化。未來,長三角地區應更廣泛地攜起手來,通過更科學的分工、更高效的機制、更有力的舉措,不斷提升長三角整體實力和區域競爭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