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虹口區

共同探討新使命新願景,滬蘇浙皖主要領導出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

2022年08月18日16:4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共同探討新征程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使命新願景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上海舉行

李強吳政隆袁家軍鄭柵潔講話 龔正許昆林王浩王清憲出席

8月17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上海舉行。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領導、有關專家學者,圍繞新征程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使命、新願景進行了深入探討。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論壇。

李強說,在今年上半年上海抗擊疫情的斗爭中,蘇浙皖三省竭盡所能、全力支援,成千上萬的醫務人員與我們並肩戰斗,源源不斷的保供物資為我們提供強力支撐,這既是對長三角三省一市情同手足的充分彰顯,也是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詮釋。近年來,三省一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著眼大局、提高站位,堅持各展所長、共拉長板,堅持規劃先行、滾動推進,堅持點上突破、面上推廣,堅持常態長效、務求實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入快車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是長三角新的時代使命。要把胸懷全局、攜手聯動、競相作為有機統一起來,努力開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境界。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先行探索現代化的路徑和規律,以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在事關長三角地區人民群眾根本福祉、事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事關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等重大問題和事項上,要多算大賬整體賬,跨前一步多溝通,緊密合作求突破。要鼓勵長三角各個城市各個地區各展所長、發揮優勢,打造亮點、彰顯特色,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發展圖景。上海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積極主動做好有關牽頭、協調工作,始終堅持服務為本、功能為要、平台為用,不斷提高為長三角各地服務、為全國發展大局服務的能級和水平。

吳政隆說,近年來,江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在上海龍頭帶動下,與浙皖緊密協同,既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也在一體化發展中更好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回首一體化發展走過的歷程、取得的成效,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更加深切體會到長三角地區發展深度融合、密不可分,更加深切體會到深入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滬蘇浙皖使命與共、休戚與共。邁進新征程,長三角肩負著更加光榮而艱巨的使命,擁有更加光明璀璨的發展前景。江蘇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入貫徹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圍繞國家《規劃綱要》,以更加積極姿態更加主動作為深度融入一體化、更好服務推動一體化,合力把長三角制造優勢、創新能力、開放高地的長板拉得更長,更大力度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產業協作、科技創新、生態治理、民生共享、社會治理、疫情防控、風險防范等領域協同合作,與滬浙皖一起勠力同心,全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氣象、作出新貢獻。

袁家軍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上海龍頭帶動、蘇浙皖各揚所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形成新局面,特別是過去一年在復雜嚴峻挑戰中通力協作、取得新成效。進入新征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要求,我們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長三角使命任務,更加深刻理解把握“三件大事”和長三角“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三大新使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國之大者”在浙江落地生根,在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贏得戰略主動、歷史主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勇當探路先鋒。要改革創新、高效協同,奮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再上新台階。著力穩增長挑大梁,合力構建有韌性的現代產業體系和物流體系,切實把“三件大事”落到實處。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產業協同發展,健全戰略科技力量協同培育機制,協同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著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加快港口一體化,率先探索構建統一大市場,全面提升制度型開放水平。著力打造數字長三角,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高標准建設新型基礎設施。著力防范化解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全力保障能源、糧食等安全供給。著力推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造新時代山海協作升級版,持續提升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水平。

鄭柵潔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的重大國家戰略。安徽從長三角“旁聽生”變成“插班生”再到“正式生”,更是總書記親自提議、親自推動的結果,得到的政策紅利很多,受益也很多。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在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方面下功夫,在上海龍頭帶動下,在蘇浙兩省大力支持下,揚皖所長、勇於擔當,主動靠上去、積極融進去、力爭作貢獻。要發揮創新活躍強勁優勢,實施科技創新“栽樹工程”,推動大科學裝置共建共享,圍繞關鍵核心技術開展聯合攻關,共同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要發揮產業特色鮮明優勢,聯合開展種業、農業機械等創新研發,提檔升級長三角高附加值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探索建立產業鏈供應鏈保障清單、替代清單和供需對接機制,讓更多安徽產品和服務與滬蘇浙互補,共同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要發揮生態資源良好優勢,協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共抓長江大保護,協同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保護補償試驗區、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游廊道,共同建設美麗綠色長三角。要發揮內陸腹地廣闊優勢,推深做實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積極承接上海進博會溢出效應,深化自貿試驗區合作,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共同服務構建雙循環。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歐鴻在論壇上講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院士圍繞“緊扣一體化高質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主題、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圍繞“以都市圈為增長極,促進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主題作了演講。

論壇上,發布了2022年長三角“一網通辦”示范應用成果並上線銀行自助終端,長三角碳中和產學研聯盟揭牌,分別簽署了協同推進上海蘇北農場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協同推進上海皖南農場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加強優質特色農產品產銷對接合作備忘錄、長三角一體化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聯防聯控協議、合作推進寧杭鐵路二通道框架協議、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和“一帶一路”建設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長三角“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框架協議、共同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國和一號”產業鏈聯盟共建協議、共同發起設立長三角產業鏈“強固補”基金框架協議、關於深化小洋山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等重大合作事項。

長三角三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三省一市黨委政府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長三角高校、企業家代表,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代表等出席論壇。

本屆論壇由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主辦,上觀新聞、交匯點新聞、浙江新聞、安徽日報客戶端共同承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