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銀聯商務持續推進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應用場景建設

2022年08月19日12:5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國網電力某網點內,市民董先生使用“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卡在銀聯商務智能POS上輕輕一貼,就成功繳納了上個月的電費,這標志著全國首單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電費交易成功落地!

此次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在電費繳納場景的創新突破,得益於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銀聯商務”)與國網雄安金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

國網雄安金科公司”)的合作探索,雙方充分發揮各自的資源與技術優勢,成功實現了數字人民幣硬錢包與電力行業應用場景的深度融合。

作為首批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以下簡稱“數研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受理服務機構,銀聯商務在數研所指導下,積極探索數字人民幣行業解決方案。在洞悉公繳行業商戶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支付的需求后,銀聯商務充分發揮自身數據平台在公繳行業服務方面的優勢,聯合

國網雄安金科公司共同探索,完成方案設計、技術對接及生產驗証等一系列工作,最終在電力繳費場景成功實現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支付。

今后,在青島市及全國所有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的國網電力網點,用戶陸續可以通過銀聯商務智能POS上的國網電費代收APP輸入用戶號來查詢待繳費訂單,在選擇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繳費后,隻要使用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在智能POS的NFC區域貼一貼即可輕鬆完成繳費。

此次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在電力繳費場景的創新突破,為硬錢包與公繳行業的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也為公繳行業的數智化轉型提供了新示范。后續,銀聯商務將與國網雄安金科公司繼續保持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數字人民幣APP碰一碰繳費、手機端硬錢包收款、自助繳費終端硬錢包收款等服務,實現數字人民幣在電力行業繳費場景應用的創新應用和突破。

秉承“服務社會、方便大眾”的使命,銀聯商務一直積極助力各項惠民工程落地,並持續發揮自身在商戶資源、場景應用、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優勢,已累計為近14萬家商戶門店開通數字人民幣受理服務,全面覆蓋全國所有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涵蓋零售商超、交通出行、政務公繳、健康醫療、餐飲娛樂、景區、養老等各行各業,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