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

2022年08月02日18: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今年8月2日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杰出的農民運動領袖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團100周年,以方志敏烈士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所體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政治品格,流淌著偉大建黨精神的血液,以此為契機,為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追尋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迎接黨的二十大,8月2日,由中共四大紀念館與江西省方志敏研究會共同舉辦“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上海市政協原副主席王志雄、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濤、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鄔斌等來自上海、江西相關部門單位的各位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

開幕式上,共青團中央青運史檔案館館長、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運史學科首席專家胡獻忠通過視頻連線為活動致辭,對出席活動的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他指出,紀念烈士是為了更好地傳承烈士精神。尤其是讓廣大青少年認識英雄人物,了解英雄故事,傳承偉人精神,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可愛的中國”建設得更美好而不懈奮斗。

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在致辭中指出,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同時滬贛兩地聯合舉辦“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對於引導廣大青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繼承發揚我黨優良傳統,讓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有著重要意義。

江西省方志敏研究會、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長毛智勇介紹,方志敏1922年7月第一次到上海,結識了蔡和森、俞秀鬆、趙醒儂等著名共產黨人,8月2日,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走上了職業革命家的道路。此次展覽,增加了方志敏入團介紹人俞秀鬆和趙醒儂的相關展品,以及趙醒儂、方志敏會見從南昌來上海的袁玉冰的有關內容,這是被后人譽為大革命時期中共“江西三杰”的首次會面。方志敏、趙醒儂、袁玉冰三位烈士后來成為江西黨團組織的主要創始人,在江西領導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運動。

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鄔斌在致辭中表示,“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紀念特展”在上海舉辦,給予了我們廣大黨員和團員青年一份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學習教材。我們將以本次特展為契機,帶領青年回望崢嶸歲月、體會如磐初心,團結引領青年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上海奮力創造新奇跡、展 現新氣象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現場,俞秀鬆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烈士后人方瀚輝、黃道烈士后人陳小瑜互贈書籍。俞秀鬆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烈士后人方瀚輝向共青團虹口區委員會、中共四大紀念館青年代表捐贈《可愛的中國——方志敏獄中手稿》。中共四大紀念館“小紅花”志願講解員們與上饒市青年代表連線贛滬兩地齊誦《可愛的中國》。領導及嘉賓們共同為展覽揭幕。儀式結束后,領導和嘉賓共同參觀展覽。

從8月2日起至9月2日,“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展期1個月,首次在上海展出方志敏親筆填寫的《團員調查表》,是研究方志敏生平與思想的重要資料。展品還有《先驅》報、《救國時報》、《民族解放先驅方志敏》等16份文獻、檔案。本次展覽介紹方志敏烈士壯烈的革命生涯和不朽歷史功勛,展現方志敏烈士崇高的品質和非凡的人格。

本展覽由“探索拯救中國道路──從愛國學生到職業革命家”、“喚起工農千百萬──農民運動的杰出領袖”、“血染東南半壁紅──閩浙贛革命根據地和紅十軍的創建者”、“終將熱血化英魂──堅貞不屈、以身殉志”、“崇高品格永垂青史──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典范”五個單元組成,通過方志敏烈士獄中手稿影印件和200余張歷史圖片,展現方志敏烈士從少年到中年不平凡的革命一生,詮釋了“愛國、清貧、創造、奉獻”的方志敏精神。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