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清明龙华烈士陵园开启“云祭扫”系列活动

2022年04月04日18: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王文娟、江圣劢)芳草萋萋长留生前浩气,龙华桃花告慰先烈英灵。每年一到清明时节,广大上海市民都会不约而同的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缅怀先人。然而今年,来势汹汹的疫情拦住了人们的脚步。4月1日上午,一条以“桃花祭英烈”为主题的宣传短片在龙华烈士陵园官网和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上线,正式拉开了龙陵本年度清明“云祭扫”活动的序幕。

为配合上海市疫情防控政策,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实现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将今年清明祭扫活动的阵地搬到了线上,以一系列“云祭扫”活动倡导民众足不出户缅怀英烈。

为满足广大民众为烈士祭扫献花、给英烈留言等需求,2022年龙华魂·桃花祭英烈“云祭扫”H5平台于4月2日正式上线。人们可以通过龙陵官网,龙陵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和B站五大入口进入平台展开互动。

“云祭扫”H5平台的上线突破了地域限制,让全国乃至全球的民众都能随时随地“造访”龙陵,向英烈鲜花、给英烈留言,更有人通过留言窗口互动交流英烈故事、追忆峥嵘岁月。上线3天以来,“云祭扫”H5平台的互动参与人数达4万多人次,收到致英烈的留言上千条,传播效果良好,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通过浏览“云祭扫”H5平台的留言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和学生正积极参与到各类学习历史、缅怀先烈的互动活动中,而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也一直都与时代新青年走在一起。4月3日,龙华烈士陵园联合B站推出的“桃花祭英烈”折纸活动也在清明前夕正式上线了。活动中,大批年轻用户跟随UP主学习折纸,一同在春暖花开之际折出象征纪念和祝福的桃花,将自己的感动与哀思寄托于此。

这个清明节,许多民众因为需要配合疫情防控而无法来到龙陵踏青、祭扫,而此时此刻的龙华,成片成群的桃花已然在春风中盛放。为了把这份“春天”完完整整地分享给广大民众,龙华烈士陵园特别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慢直播”。4月4日,来到龙陵直播间的网友们可以惬意地欣赏美丽的桃花,可以在云端观摩雄伟的无名烈士墓和龙华烈士就义地,也可以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区向烈士致敬。“慢直播”当日,总观看量达到了540万人次,直播实时互动留言上千条,这种新颖的祭扫形式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云端缅怀先烈,重于心而胜于形。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所以传承千年而不衰,是因为只要精神不灭,传承的方式可以随着时代的进步推陈出新多元化。“云祭扫”这种绿色、安全、文明的新祭扫方式得以开创正说明了这一点。未来,龙华烈士陵园作为全国首个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宣传地,将矢志不渝传播革命火种,培养革命热忱,使红色江山绵延永续。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