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高校黨的建設持續加強,與教育科研管理深度融合

黨建強基固本 培養時代新人(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④)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姜泓冰 范昊天
2022年08月0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與教育科研管理深度融合,高校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提供了堅強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

  思政教育春風化雨潤人心

  “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我將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展現青春光彩”……在清華大學自動化系導航與控制研究所黨支部與自動化系2017級博士班黨支部舉辦的主題黨日活動上,同學們表達心聲。

  在畢業生即將告別校園、走上工作崗位之際,清華大學組織開展“實現偉大復興,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畢業生師生聯合主題黨日,勉勵全體畢業生到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全校508個師生黨支部參加此次活動,覆蓋近1.2萬名師生。

  高校學生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展定型的關鍵時期,做好思想引領至關重要。清華大學注重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用理想信念鑄魂,用歷史使命激勵,把握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時間節點,因勢利導開展主題教育。

  常態化學習教育提升了師生的思想認識,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也進一步增強。2021年,清華本科新生提交入黨申請書數量比2016年翻了一番﹔研究生黨員比例逐年提高,2021年共發展研究生黨員1400余人。教職工黨員比例也有著同樣的上揚曲線: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重要“捕捉者”何珂、“戈登·貝爾獎”獲得者付昊桓……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加入黨組織。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是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等部門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實施“導航·強基·鑄魂”攻堅行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頭腦。各高校著力打造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名師示范課堂”,舉辦“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促進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針對年輕人的具體特點,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普遍重視互聯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依托年輕人聚集的新媒體平台,以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入腦入心。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7月1日,中共一大會址。復旦大學微電子學院青年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顧宗銓作為新黨員代表,參加了上海市舉辦的入黨宣誓活動——升國旗、奏國歌,迎著朝陽,面對黨旗朗聲念起誓詞。“我將時刻不忘黨員身份,為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貢獻力量。”顧宗銓說。

  近3年來,微電子學院黨支部黨員規模迅速壯大,僅高級職稱黨員就有17人,其中包括5位國家高層次人才。學院教工黨支部書記孫清清介紹,學院注重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攻關一線凝聚骨干人才,帶動黨員和師生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培養高層次緊缺人才。目前,依托教育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在復旦大學設立的多個集成電路國家級科研平台,支部黨員牽頭或參與多項攻關任務,取得了多項原創性成果。

  “學校實行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制,黨支部書記既是業務骨干也是黨務骨干,既可以通過黨支部書記例會參與學院整體發展、人才引進、職稱晉升等討論,也能發揮好在學科、教學、科研等方面的骨干引領作用。”孫清清說。

  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復旦提出“像培養學術骨干一樣培養黨支部書記”,學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100%。學校創新支部設置、政策保障、工作激勵、平台支撐、考核評價5方面機制﹔探索黨支部書記牽頭開展師德師風評議作為職稱晉升、年終考核、評獎評優等工作的基礎性環節﹔建立“三關心一引領”工作機制……

  抓牢抓實高校黨建,強基固本是關鍵。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以強化院系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2018年以來,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共培育創建30個示范高校黨委,297個標杆院系黨組織,2543個樣板黨支部,輻射帶動全國高校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國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91%,教育部直屬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到98.2%。

  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是高校承擔的重要使命。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著力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落實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引導廣大學生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實現人生理想和價值。

  “隻有把愛國情、報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才能更好實現個人的理想抱負和人生價值……”6月22日,在華中科技大學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面對7100名圓滿完成學業、即將揚帆前行的本科畢業生,校長尤政這樣寄語。

  華中科技大學近年來實施“新時代黨旗領航工程”,引導廣大學生愛黨愛國。2021年,學校邀請1981級校友、“人民英雄”張定宇重返母校,為7000余名本科新生講述“開學第一課”﹔在學校舉辦的首屆“頭雁領航”研究生骨干培訓班上,張定宇再次受邀作輔導報告,以英雄的事跡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情、報國志。

  學校還注重在校內選樹榜樣典型,開展“華中科技大學先鋒黨員”“華中科技大學先鋒黨支部”等展評活動。以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學院為代表的一批院系,組織本科生黨員面向全校學生開展課程答疑﹔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等院系派出黨員開展鄉村規劃、愛心支教……黨建引領下,越來越多的華中科技大學學子投身國家關鍵科研領域、到艱苦邊遠地區扎根奉獻,建功立業。

  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通過校內校外豐富多彩的活動載體,引導師生胸懷“國之大者”,服務國之所需。組織師生開展社會服務,為地方舉辦技術培訓班,邀老專家講述黨史校史,請優秀校友分享行業跨越發展歷程……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積極響應號召,到鄉村振興、科研攻關、國家重大項目等一線工作,在為國奉獻中綻放青春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19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