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守住綠水青山 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成效)

本報記者 寇江澤 田 泓 鐘自煒 史自強
2022年07月2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改革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建得好、用得好,敢於動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問題不放鬆,成為推動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

  啃最硬的“骨頭”,解最難的問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2015年建立實行以來,動真碰硬、攻堅克難,堅決查處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本報今起開設專欄,推出系列報道,展現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央肯定、百姓點贊、各方支持、解決問題”的顯著效果,以期進一步凝聚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共建美麗中國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倒逼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一批違法違規項目被依法處置,一批傳統產業優化升級,一批綠色生態產業加快發展,越來越多的地方走上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寶鋼股份——

  長江邊17萬平方米固廢堆場變身生態綠地

  綠草茵茵,月季盛放,江風拂面。在距離長江約1公裡、面積達17萬平方米的寶鋼原固廢堆場,不少寶鋼員工拍婚紗照時特地來此取景。

  前些年,這裡還是鋼渣、脫水泥餅等工業固體廢物及建筑垃圾的堆場,堆積高度達9米,堆存量約150萬噸。2019年7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上海期間,現場檢查發現堆場區域及周邊已受到污染……

  正視存在的問題,中國寶武寶鋼股份成立專門工作組,落實責任、立行立改。專家組為整改工程制定了“兩步走”方案,以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防范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消除污染隱患。

  寶鋼股份能源環保部固廢綜合利用技術首席工程師劉劍平介紹,第一步是“截污”,阻斷堆場固廢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施工隊先將6處高風險區域內的固廢清挖移走,圍著堆場用水泥澆筑了一圈長2197米、深16米的止水帷幕,並配備了長期環境監測井,“好比把固廢兜進了臉盆裡”。

  工程第二步就是“清場”,徹底清挖場地內的固廢,回收利用。2020年7月,300多名施工人員、70台大型工程機械進場,24小時不間斷連續施工。3個月后,近167萬噸固廢全部清挖轉運,再用干淨的土壤回填,種上植被。

  耗時18個月,投資8.6億元,昔日的固廢堆場變身生態綠地,完成全部環境整治目標要求,各項指標達到工業二類用地標准。

  在全封閉的原料大棚內,這些固廢經分選后被合規化處置:一般固廢被送去水泥廠協同處置﹔鋼渣粉煤灰外銷后綜合利用﹔含金屬固廢返回寶鋼冶煉工序加以利用。近年來,寶鋼累計投資超10億元建設固廢循環利用設施,實現一般工業固廢100%產品化。“我們的目標是把鋼廠建成無廢工廠。”寶鋼股份副總經理傅建國說。

  福建寧德——

  推進石材產業轉型升級發展

  盛夏時節,走進福建寧德福鼎市白琳鎮金山工業園區,康達石業有限公司1.1萬平方米的廠房內,工人們正忙著切割、打磨石材,卻不見粉塵飛揚……

  白琳鎮是“玄武岩之鄉”、中國十大石材出口基地之一。從事石材行業20多年的康達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初峰說:“以前由於利潤高、門檻低,鎮裡的大小石材廠最多時達400多家,長期高能耗、高污染地粗放式發展,粉塵滿天,污染嚴重。”

  2017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對福建省開展督察,直指石材行業污染問題。

  面對產業高質量發展和環保壓力的雙重考驗,寧德選擇以產業轉型升級破題。

  2017年以來,寧德各級政府層層簽訂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落細落實任務,強力推進整改﹔生態環境、工信、國土、公安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隊,開展拉網式排查﹔關停退出重點生態區域、環保不達標的石材加工企業共671家。

  白琳鎮破舊立新、重整園區:430家石材企業整合重組為28家標准化企業和2家精深加工企業﹔政府投入3億元建設相關配套工程,打造標准化的石材產業園。目前園區已有26家企業投入生產,預計全部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30億元。

  “生產廢水經污水沉澱罐、清水回用罐等流程處理,再回到生產車間循環使用,污泥可制成建筑材料。”吳初峰介紹。

  “從小、散、亂整合為規模化現代企業,引導企業從粗放式增長向精深加工轉型升級。”白琳鎮黨委副書記張林說,白琳鎮正在謀劃將石材生產基地打造成為石材加工交易中心。

  “寧德細化分解兩輪督察整改任務41項,列出184條具體整改措施清單,倒排計劃、挂牌整治、銷號管理。”寧德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寧德森林覆蓋率提升至69.98%,全年空氣質量達標天數佔比達99.9%,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河北石鋼——

  退城搬遷迎來綠色蝶變

  青山環抱,綠意盎然。7月,記者來到位於河北石家庄市井陘礦區的河鋼集團石鋼公司新廠區,這裡綜合綠化率達到51%。

  石鋼始建於1957年,老廠區位於石家庄市長安區。盡管創造過輝煌,但“鋼鐵圍城”成為城市發展、轉型升級需要破解的難題。2018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問題專項督察明確指出:“石家庄市產業結構調整和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進展遲緩。”

  “在收到督察反饋意見后,石家庄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雙組長的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全力推進整改工作。”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協調督導科科長王俊生說。

  石鋼新廠區規劃佔地2348畝,投資102億元,搬遷規模大、任務重。“為推動搬遷,市區兩級分別建立項目綠色通道,簡化審批程序、壓減審批時限,並組織銀企專項對接,專題協調項目資金短缺、融資難問題。”石家庄市發改委產業發展科科長李士章說,市區兩級指派專人連續280多天駐場,幫助協調解決各類問題200多項。

  石鋼順利完成退城搬遷,老廠區2020年10月25日關停到位,新廠區2020年10月29日順利投產。石鋼發展建設部部長楊進航表示,搬遷是企業實現蝶變的一次契機,“新廠區採用了國家大力倡導的電爐短流程煉鋼,以電和天然氣為主要能源,實現零煤、零焦清潔生產。”

  據測算,石鋼搬遷后,比老廠區節省62%的能源,減排86%的廢氣和72%的廢渣,減少物流量70%以上,顆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減少71%、96%、76%。

  今年初,石鋼被工信部等四部委列入國家綠色短流程特鋼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廠揭榜單位。

  “實施石鋼退城搬遷,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具體行動,對優化城市布局、防治大氣污染、建設幸福宜居城市有重要意義。”石家庄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石鋼公司落戶井陘礦區,也拉開了資源枯竭型城市井陘礦區轉型升級的序幕。現階段,井陘礦區已在上游布局廢鋼再生資源項目,為石鋼生產提供原材料保障﹔在下游布局棒材加工等項目,打造以石鋼特鋼產品為核心的特色產業集群,推動礦區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06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