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為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市科創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部署

2022年07月21日15:2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今天舉行。市委書記、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部署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著力鍛造高能級創新主體、擴大高水平科技供給、構建高效能治理體系,努力為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龔正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加強制度供給、加大資源支持,促進各類創新主體提升創新能級,更好實現力量整合、放大協同創新效應。全力抓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在滬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要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整體提升能力水平,全面增強創新效能。大力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積極探索新的體制機制,在資金使用、人員聘用、績效評價等方面加大創新突破。用好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綜合優勢,著力完善高精尖缺科技人才的培養引進機制,大力吸引集聚一批科技帥才、青年英才。

會議指出,要激活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持續產出標志性成果,充分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依靠科技引領搶佔新賽道,以新興技術群突破推動未來產業發展,有針對性地謀劃一批戰略引領型項目,挖掘培育一批技術底座型企業。通過創新驅動打造區域發展增長極,全力提升重點區域創新濃度。持續強化科技抗疫,加快新冠藥物和疫苗研發。

會議指出,要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更好實現創新效能的全面提升。持續抓深改革攻堅,完善“揭榜挂帥”“賽馬制”“包干制”等機制。持續抓實創新協同,全面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發起和參與更多國際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工程。持續抓好科技安全,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全面排查風險隱患,讓科技創新更好惠及人民。

會議聽取了今年以來科創中心建設進展情況和下半年工作考慮的匯報。

市領導吳清、朱芝鬆、陳金山、劉多出席會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