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建工作更實更強更細,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根本動力和堅強保証——

強根鑄魂聚力 厚植發展優勢(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③)

本報記者 吳儲岐 郝迎燦 巨雲鵬 田先進
2022年07月26日1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圖為安徽叉車集團生產車間內,全國勞動模范董慧(右二)向工人講解器具使用方法。
  王 杰攝
  下圖為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進行生產作業。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廣大國有企業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持續加強黨的建設,有力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國有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走進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車間,熱浪滾滾扑面而來,操作台上,副廠長劉伯鳴正指揮一台萬噸級水壓機將燒得通紅的鋼坯鍛壓成型。

  “公司2014—2016年連續陷入虧損,資金鏈幾乎斷裂,上市公司面臨退市。”劉伯鳴坦言,就在幾年前,自己可沒現在這工作勁頭。以前中國一重機構臃腫,1.1萬多名職工中,管理人員佔了1/3,輔助生產人員佔了1/3,生產一線人員實際不足1/3。

  轉變源於改革。2016年5月,中國一重新的黨委班子上任,開始破除體制機制藩籬,向改革要生產力。“我們緊抓三項制度改革,落實‘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機制,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員能進能出’的發展環境。” 中國一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說。

  自2016年下半年起,中國一重從集團總部開始,所有干部職工競聘上崗。通過改革,公司中層以上領導干部壓減40%,管理人員降到6.5%,輔助人員降到7.9%,生產一線人員上升至57.9%。

  得益於人事制度改革,劉伯鳴由一位班組工人成為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廠黨總支班子帶頭挑重擔,先后設立創新課題100余項並按期完成,累計節能降耗800多萬元。我們還成立了重點項目黨員突擊隊,實現核電產品零廢品、零返修目標,極限制造能力居於行業領先水平。”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印發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示范文本,從頂層設計上作出制度性規范。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廣大國有企業堅持“兩個一以貫之”,一項項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破除影響和制約國有企業發展的頑瘴痼疾,把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推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

  盛夏酷暑,上海西部企業集團房屋維修有限公司呼叫中心電話不斷。水電、管道、電梯……一根電話線連接著居民生活的點滴,關乎一件件為民服務的急事難事。

  “不僅要解決問題,還要提高質量、效率,才能滿足群眾期盼。”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陶紋說。

  過去,維修熱線接單后,需要等維修工人返回應急點取單,一來一回耽誤不少時間,一天下來解決不了太多問題。

  效率不高怎麼辦?生產經營出難題,黨建工作來破題,這是公司遇到難題時的法寶。在公司黨支部牽頭下,通過“一突出三聯動”黨建工作機制,支部、黨員、群眾三個主體反復討論、充分論証,最終決定運用信息技術來提升效率。

  “我們搭建了物業維修大數據綜合管理平台,通過搶單小程序,工人不必到應急點位取單,在手機上就能就近響應接單、搶單,實現報修搶單的無縫對接。”維修班長楊華峰說,“工作效率提升了!最快幾分鐘內就能趕到報修的居民家中,現在每天工人的人均完單量是以前的兩倍多。”

  “國企黨建是實實在在同業務緊密結合,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中心工作,真抓真干后發現作用真是大!”公司黨支部副書記顧旭芸說。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近年來成為不少居民的迫切願望,但由於在出資比例、使用規則、后續維保等方面“眾口難調”,不少居民樓隻能“望梯興嘆”。公司專門成立黨員突擊隊,在摸清、吃透加梯政策要求的基礎上,統一加梯標准、流程指導和施工管理﹔公司黨支部還與小區黨組織共同開展群眾工作,為群眾答疑解惑,調解不同樓層之間的居民矛盾,讓一大批老房有了新梯,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一大批國有企業著力破解黨建和業務“兩張皮”,黨建工作創新活力大大增強,與生產經營實現深度融合。實踐充分証明,對廣大國有企業而言,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企業就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走進安徽叉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機器轟鳴,生產線高速運轉,一派火熱的生產景象。

  高溫之下,全國勞動模范董慧在設備旁忙碌著,深色工服映襯之下,董慧胸前的黨員徽章格外醒目,不遠處的牆上,還貼著“黨員先鋒崗”標識。“作為一名黨員,就要沖在前、做在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董慧說。

  近年來安徽叉車集團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創設機制,激勵黨員帶頭攻堅克難、沖鋒在前。

  2021年,由於市場擴展,公司訂單需求量增加,董慧所在的橋箱事業部面臨很大的生產壓力。“我們部門負責差速器的生產,這是叉車的關鍵零部件之一。”董慧說,“差速器供不應求,如果效率提不上來,會影響公司生產的運轉。”

  在安徽叉車集團,有一項機制叫“精益項目支部攻堅法”。自2016年開始,公司圍繞現場流程、員工作業、效率提升等重點問題進行立項,由各黨支部主動認領,組織黨員集中攻關,限期完成。為了盡快提高生產效率,橋箱黨支部主動擔下重任,並由董慧主挑大梁,進行技術攻關。

  接到任務的董慧,立刻投入項目攻關中。經過不懈努力,她終於找到突破口:“上游企業送來各類型配件,尺寸不夠精確。”為了獲得最合適的尺寸數據,董慧在生產線上反復測試,歷時兩個多月,最終敲定各項數據,並將重新繪制的圖紙交給了上游供應商。

  “新尺寸配件投入生產,效果立竿見影,車間生產效率提高10%以上。”董慧說。

  “截至2021年底,‘精益項目支部攻堅法’共立項1859個,目前結項率已超過90%,在降本增效、提質增產、流程優化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效果。”安徽叉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楊安國說。

  此外,安徽叉車集團推行黨建“一點課”學習法,利用碎片化時間組織學習,讓黨員發揮示范作用輪流上講台,為一線員工分享思政學習心得和工作經驗。“最近,我分享了數控車床的保養方法,不少年輕人跟我說用處很大。”董慧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如今在生產一線,廣大國有企業黨員亮身份、踐承諾、當先鋒、促發展,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18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