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科創板開市三周年,李強易會滿與相關企業座談,全力支持科創板做強做優做大

2022年07月25日16: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科創板開市三周年之際,上海証券交易所今天上午舉行科創板企業座談會。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座談會並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設立科創板的重大戰略意義,在新起點上全力支持科創板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完善創新服務體系,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更好支持科創企業勇攀高峰、勇立潮頭。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座談會在上海、北京分設會場,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上海市領導諸葛宇杰、吳清,中國証監會領導李超、王建軍出席座談會。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主持。

李強指出,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布、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任務,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三年來,在中國証監會和各方面有力推動下,科創板從無到有發展壯大,強磁場效應持續放大,硬科技成色更加突出,試驗田作用不斷彰顯,促進了近年來上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李強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科創板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有利於促進科技領軍企業發展壯大,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有利於引導資源高效配置,打通創新堵點痛點,實現科技—產業—金融高水平循環。上海將全力配合証監會和上交所,推動科創板加快發展壯大。加強本地創新企業的孵化培育,推動更多優質企業登陸科創板,吸引具有標志性意義和壓艙石作用的頭部領軍企業選擇科創板。支持科創板在完善注冊制、優化市場交易機制等方面持續深化制度創新,不斷釋放創新活力、提升競爭力。

李強指出,上海將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全力完善創新政策服務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更好服務科創企業茁壯成長。科創企業要努力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當好牽引創新的“出題者”,掌握自立自強的“撒手锏”,搶佔制勝未來的“新賽道”。發揮貼近市場優勢,從產業需求中凝練和提出關鍵問題,調度資源、組織創新攻關,打造以企業為中心和紐帶的創新聯合體。敢於投入、舍得投入,切實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知識產權。沉心靜氣、深耕主業、鍛造優勢,在事關未來的前沿領域把握主動,更好奔跑在數字經濟、綠色低碳、虛擬現實、智能終端等新賽道上。

易會滿指出,科創板開市交易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市場發展取得顯著成績,運行總體平穩,試點注冊制有序運轉,改革試驗田作用充分彰顯,市場生態持續優化。特別是科創板的包容性、適應性明顯提升,“硬科技”產業集聚效應持續增強,資本市場服務科技自立自強邁上新台階。下一步,証監會將堅守科創板定位,不斷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提升科創板科技引領力和國際競爭力。一是完善支持“硬科技”制度安排,加快做市商制度落地,豐富科創板指數及產品體系,引入更多中長期資金,推動科創板做優做強。二是完善試點注冊制安排,加快監管轉型,扎實做好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各項准備。三是持續加強科創板監管,壓實發行人、中介機構責任,依法嚴懲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

座談會上,上海証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匯報了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情況,瀾起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崇和、安集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王淑敏、奕瑞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顧鐵、派能科技董事長韋在勝、和輝光電總經理劉惠然、格科微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立新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