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助推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23日10:45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保护知识产权,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特别是对于那些致力于创新发展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格外重要。对于创新发展企业来说,缺失知识产权的保护,就好比没关上自己家的门,随时都会被同行企业剽窃、抄袭、山寨。对于企业前期的一系列研发和投入,可能都无法收回成本,更别提回报了。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才能进一步让创新企业再投入再创新,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甚至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就如中国的华为,它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申请专利,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这些正是原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助推行业的创新发展。对于各个行业来说,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得益于行业企业的创新发展。维护行业的公平正义,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发展。一旦一个行业到处充斥着剽窃、抄袭、山寨和假冒伪劣的恶性竞争,无疑是“劣币驱逐良币”,只会让这个行业日薄西山。通过保护知识产权,不但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壮大,还使行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整个行业的科技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助推国家的创新发展。对于中国而言,中国的企业、行业的创新发展代表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创新发展实力。营造好国家的创新发展形势,首先要做得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国家层面制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帮助创新发展企业在创新发展上无后顾之忧,更是要在创新发展上给予企业、行业更多的扶持和帮助,从而助推国家的创新发展实力。良好的循环发展,不但能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增加国家实力,更能吸引更多的良性投资,而最终得实惠的还是人民群众。

(作者:江桥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朱艺鋆)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