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上海推出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

2022年06月16日16:1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上海推出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正式推出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上海都发布了两批40个特色产业园区,两批40个特色产业园区热点不停、项目不断,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新空间载体建设不断提速。2021年全市特色产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近80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426亿元,成效显著。

  今年,上海持续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本次推出的特色产业园区,空间规模超40平方公里,可供产业用地近6平方公里,可供物业700万方,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为友好、更可持续的高品质发展环境。

  本次发布的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其中,数字经济领域推出特色园区2个,数智南大将依托中软、腾讯等产业集群,重点聚焦发展在线新经济产业,打造数字产业的标杆引领区和数字城市的先行示范区;G60松江信创产业园依托科创走廊优势,建设信创众创空间、双创平台、项目孵化等创新引擎,重点打造“软件、硬件、生态、服务”四位一体信创产业基地;此外,拓展“虹桥之源”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依托携程、爱奇艺、科大讯飞等企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健康、数字出行、数字消费四大领域,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绿色低碳领域推出特色园区2个,国际氢能谷重点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探索氢能在新能源制氢储氢、管道供氢、分布式和热电联供等领域率先示范;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将按照“厂区-园区-城区”理念,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区。

  元宇宙领域推出特色园区2个,漕河泾元创未来依托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以及功能平台优势,重点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示范加快应用,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张江数链将围绕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板块,重点发展“元宇宙”技术研发、数据服务、数字创意、赋能应用等重点领域。

  智能终端领域推出特色园区3个,动力之源重点发展大国重器核心装备、高端动力关键部件件及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打造全球动力之城;上海金谷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将以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终端企业需求为牵引,聚焦高能级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虹桥数字物流装备港重点发展数字物流和智能仓储,加快布局无人机技术、智能化设备、航空物流装备、数字化场景和新兴技术研发应用。

  同时,时尚消费品领域推出特色园区3个。新食尚都市产业园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主导产业,利用食品种源研发、食品种养殖、食品加工销售等一整套产业链模式,打造绿色食品行业先行者;东方美谷·美妆将把握“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集群优势,加快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化妆品企业品牌,打造世界级时尚消费品之城;江南智造国际设计港,利用信息交互、街区运营、展示活动、资本融资、公共服务五大平台,打造集创意设计、规划设计、产品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街区;先进材料领域推出Innogreen创新绿洲,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科创研发、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三大板块,利用转化服务、中试创新、专业孵化三大平台,加快化工成果“最后一公里”转化。

  2018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上海市产业地图》,取得积极反响,成为统筹全市产业发展的创新工具。今年,根据“十四五”规划和产业新趋势,更新推出了产业地图2022版,描绘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新图景。新产业地图围绕16个区、5个战略区域、53个特色园区、35个重点行业,覆盖一二三产业,从空间、产业两个维度,绘制了现状产业地图、未来产业地图两类图,共形成138张产业地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