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自覺做尊崇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表率

以更堅定決心為黨的事業竭誠奮斗

主持十二屆市委首次中心組學習會,在首部黨章誕生100周年之際集中學習黨章

2022年07月13日09:0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更加自覺學習好貫徹好黨章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黨章的誕生地,必須更加自覺地把黨章學習好、貫徹好,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更好把握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統一、推進偉大工程和推進偉大事業的統一、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統一、干事與干淨的統一

■黨章是一面指引黨的事業與自身建設前進的旗幟,也是一面黨員自查自省的鏡子。要把干事作為本分,把干淨作為底線,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堅決摒棄與黨章不符合的思想作風,堅決抵制背離黨的性質宗旨的各種行為

本報訊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誕生100周年。昨天下午,十二屆市委首次中心組學習會,以“深入學習黨章,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主題,開展集中學習,深入學黨史、悟初心、踐使命。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自覺做尊崇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表率,以更加堅定的決心為黨的事業竭誠奮斗,奏響“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最強音,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市委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趙剛印作了專題報告,圍繞從黨章看黨的堅持理論創新的品格、黨的組織體系強固的密碼、共產黨員先鋒先進的特質等方面,系統闡述了首部黨章在黨的創建史中的重要地位,就學習貫徹黨章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的重要性作了具體講解。與會同志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李強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黨章的誕生地,必須更加自覺地把黨章學習好、貫徹好,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更好把握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統一、推進偉大工程和推進偉大事業的統一、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統一、干事與干淨的統一。

李強指出,黨章集中體現著黨的性質和宗旨、凝聚著黨的初心和使命、蘊含著偉大建黨精神,體現了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要深刻把握黨章一脈相承的根本精神,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守護好、建設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要深刻領會黨章與時俱進的時代要求,緊密聯系新時代的偉大變革,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強指出,黨章為我們以黨的建設引領黨的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黨的建設“不辱門楣、不負重托”的期許,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奮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把黨的建設成效體現到推動事業發展上,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化為創造性實踐,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李強指出,黨章對思想建黨、制度治黨作出明確規定,為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總依據和總遵循。要嚴格執行黨章,把思想教育和制度保障更好結合起來,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持之以恆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更好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

李強指出,黨章是一面指引黨的事業與自身建設前進的旗幟,也是一面黨員自查自省的鏡子。要把干事作為本分,把干淨作為底線,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堅決摒棄與黨章不符合的思想作風,堅決抵制背離黨的性質宗旨的各種行為。增強黨的意識、黨章意識,時時牢記自己是黨的人,帶頭做遵守黨章、執行黨章的表率,更好團結帶領全市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為黨的事業竭盡全力、不懈奮斗。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