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頭條 | 上海寶山教育援疆“青苗”工程各學科組開展第二次研訓活動

2022年07月01日20:42 |
小字號

為了進一步完成“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的援疆任務,上海寶山教育援疆“青苗”工程各學科組繼續按計劃有序開展豐富多彩的研訓活動,為學員們相互交流、相互學習提供了平台,也為學員們展現自我、錘煉自我搭建了舞台。

中學語文組:樂學善思 共同進步

6月15日下午,“青苗”工程中學語文組教研活動在新疆大學附屬葉城中學順利開展。

“青苗”工程中學語文組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施黎華開展了微講座《聽課評課助我成長》。施黎華從“聽什麼”、“看什麼”、“怎麼評”三個角度對如何聽評課做了指導。

接著學員們觀摩了新疆大學附屬葉城中學青年教師白烏日力格執教的《鵲橋仙》。白烏日力格引導學生從牛郎織女的故事進入課文,通過研讀關鍵語句帶領學生直面愛情又不止於戀人之間的小情小愛。本節課重在思想價值引領,對處於青春期的高一新生來說是一堂生動的語文課。

最后,學員們進行了互動交流,既對白烏日力格課中表現出的優點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又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議。導師施黎華則結合課前聽評課的指導對本堂課進行了全方位的評析。

語文組:注重導入技巧  成就精彩課堂

6月20日下午,“青苗”工程語文組在葉城縣教研培訓中心開展研訓活動。

首先,“青苗”工程語文組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邱玲珠給大家帶來了精彩微講座《課堂導入》。邱玲珠從語文課堂導入大致策略、課堂導入具體方法和課堂導入注意事項等方面對學員進行了導入設計指導,還和學員們分享了一則則自己在實踐中的精彩導入設計。

接著,學員們根據學科和學段特點,交流分享了各自精心設計的課堂導入。他們或運用開門見山法,或運用設置懸念法,或運用溫故知新法等,小學段活潑、童趣,初高中段的理性、扎實,充分展示了學員們的教學智慧。

最后,語文組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吳小英對學員們的展示做了點評。她對學員們的導入設計給予了肯定,同時引導大家課堂導入要以“實”為根本,以“疑”為手段,以“情”為紐帶,以“趣”為氛圍,做到“短、平、快”,希望學員們之間要多交流,多學習。

數學組:創設問題情境  驅動深度學習

6月22日下午,“青苗”工程數學組在葉城縣教研培訓中心開展研訓活動。

學員們進行“問題情境”導入環節的專項匯報。中學段教師主講“二次函數”問題導入,教師切實關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通過實物導入、例題導入等,為學生從事數學活動提供了環境,創造了條件。

小學段教師主講“植樹問題和有余數的除法”問題導入,教師基於學生的知識和經驗,尋找學生的思維空間,精准創設問題情境,引發學生數學認識中的矛盾,激起學生對新知識的探求。

數學組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黃芳對課題的精准定位和“問題解決式”的作了精細分析。導師陳匯對問題情境的創設提出了明晰的方向,更是希望學員能夠抓住“核心知識”,提煉“核心問題”,深析“核心素養”從而指向新課程標准下對學生核心能力“三會”的培養。

英語組:強教需先強師  緊抓教案規范

6月22日,“青苗”工程英語組在葉城縣第一中學開展學習探究活動。

七位青苗學員依次講述各自的教案,語言淺顯易懂,深入淺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員們取長補短,拋磚引玉,博採眾家之長,彰顯教育風採。

英語組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陸向群對活動作點評,她肯定了學員的教案各具特色,希望能汲他人之長,補自我之短。另一名導師上海援疆支教教師周奕帶領學員深入學習規范教案書寫要求,使學員們深入了解了規范教案的書寫要求,感受書寫教案的嚴謹性和創新性。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教師成長的道路是蜿蜒陡峭的,在每一次的研訓活動之旅中,學員們都能在聆聽中學習,在學習中感悟,在感悟中收獲,在收獲中發展。未來前行的道路上,老師和學員將繼續共學、共研、共成長!

(來源:上海援疆  撰稿:上海援疆支教教師 陳匯  攝影:上海援疆支教教師 朱慧鋒)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