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細讀上海市黨代會報告:高質量發展,提升“世界影響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季覺蘇 唐小麗 王文娟
2022年06月26日12: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黃浦江畔,世博中心。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正在此間舉行,全城矚目。

這是中國共產黨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后,黨的誕生地上海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本次黨代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將擘畫上海今后五年的發展,掀開新時代上海接續奮斗、再創奇跡的新篇章。

李強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陳正寶攝

這也是在艱苦卓絕的大上海保衛戰后召開的一次黨代會。今年3月以來,面對空前嚴峻復雜的新一波疫情形勢,上海全市上下展開夜以繼日的奮戰,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挺過一個又一個極限挑戰,實現和鞏固了社會面清零的成果,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走過高山低谷,這座現代化的超大城市証明了自己的韌勁與后勁。展望今后五年,上海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經歷過考驗和洗禮的上海,磅礡力量生生不息。

對標最高最好,城市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盤點過去的五年,成果豐碩,上海綜合實力實打實地躍升。

李強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話語精煉、成績實在——連續跨過3萬億元、4萬億元兩個大台階,2021年,上海全市生產總值達到4.32萬億元。這個成績,繼續保持國內城市首位,居全球第一城市陣營。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基本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

這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歷經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經受住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考驗,上海在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征途上,始終保持排頭兵姿態和先行者擔當。

一組數據,振奮人心:2021年,上海金融市場交易總額突破2500萬億元,口岸貨物貿易總額保持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超過4700萬標箱,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4.1%,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城市發展到這一能級,要繼續做大做強,隻能在高質量發展上下苦功。

走過具有非同尋常裡程碑意義的五年,報告明確提出——新征程上必須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推動高質量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直接體現,是構筑上海雄厚物質基礎和綜合實力的關鍵所在。

“報告為上海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導。”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表示,徐匯區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將激活創新第一動力,在濱江打響‘科創繡帶’品牌,最大程度集聚科創要素、培育創新生態,塑造‘產、城、人’深度融合的新城市化空間。”

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開幕式現場。王文娟攝

優化空間布局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報告指出,要加快形成“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的空間新格局。推動中心城區提高經濟密度和產業附加值水平,加快老舊小區、城中村改造。發揮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對內對外開放兩個扇面樞紐作用。

“金山將以產業轉型為核心統籌空間轉型和治理轉型,將加快產業轉型作為金山貫徹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的關鍵棋眼。”金山區委書記劉健說。

當報告講到“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五年累計已實施改造308萬平方米,這一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難題今年將歷史性解決”時,全場掌聲雷動。“沒有住過的人,很難體會到二級舊裡的居住條件是多麼窘迫。舊改的陽光,不僅照進我們寶興裡,也照在更多居民的心上。”黃浦區外灘街道寶興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徐麗華激動地說。

硬實力夠硬,軟實力夠強。這座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今后五年的目標是,更深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使更多的“上海指數”“上海價格”成為世界市場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標准”“上海方案”成為國際規則制定的參照系,更多的“上海創新”“上海品牌”成為享譽全球的金名片。

這將成就上海“世界影響力”能級的顯著提升。

站在世界前列,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

作為黨代會會場的上海世博中心,經歷過若干重要時刻——

2020年11月12日上午,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在此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陸家嘴區域高樓林立。資料圖片

曾經,“走過爛泥渡路,行人沒有好衣褲”。如今,這裡成為寸土寸金的陸家嘴金融城核心區,集聚4.4萬多家企業,共有285幢商辦樓宇,其中稅收億元樓113幢,仿佛一座座“垂直城市”。

1990年浦東開發開放伊始,即以“開發浦東,振興上海,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為戰略定位。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也是上海的城市要義。如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中央再次賦予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新歷史使命。總書記殷殷囑托: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應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五年來,上海開放型經濟優勢更加彰顯。截至2021年底,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到831家,外資研發中心達到506家。2021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4.1萬億元,五年實際使用外資達960多億美元。

報告強調,開放是上海的最大優勢。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窗口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上海要堅定不移融入經濟全球化體系,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探索高質量發展路徑,必然要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高水平的開放,引領著上海高質量的發展。上海期待,通過踐行高質量發展,強化“四大功能”——全球資源配置功能、科技創新策源功能、高端產業引領功能、開放樞紐門戶功能,推動城市核心功能在量的積累中實現質的飛躍。

在參加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金融、經濟信息、臨港系統代表團審議時,上海市市長龔正表示,要打好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這張“王牌”,建好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這個“超級工程”,下好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這一“先手棋”。

近三年來,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加速發展,2021年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2642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達到101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2.7%和62%,成為強勁增長極。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說,“世界級的影響力,要有世界級的金融、科創、產業集群。未來新片區將著重培育上述功能,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應有的貢獻。”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奇跡、展示新氣象。上海最集中的目標就是要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今后五年,上海鉚定目標:“世界影響力”的能級顯著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征充分彰顯、“國際大都市”的風范更具魅力。

這將是高質量發展的最佳體現。

堅持“四個放在”,在服務全國中實現自身能級的提升

站在世博中心向外眺望,黃浦江濱江地帶優美如畫。江上貨輪駛過,與正在青蔥步道上飛馳的騎手劃出兩道並行弧線。草坪一角,數個露營帳篷撐起,燦爛陽光下孩子們在嬉戲奔跑……這一幀畫面,仿佛點亮了所有的深邃理念——這座城市的奮斗動力,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謀略上海,一定要有全局意識,這向來是上海上上下下的共識。上海以總書記“四個放在”要求,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思考基點——把上海未來發展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放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思考和謀劃。

這是上海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標與意義所在。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資料圖片

上海是全國的上海。報告指出,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是上海作為經濟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上海要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更好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

報告強調,我們牢記囑托,堅定不移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在新的時代坐標中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堅定不移把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作為頭等大事,不斷激發改革開放的活力和動力。堅定不移把服務全國作為上海發展的戰略使命,輻射帶動更廣區域。堅定不移融入經濟全球化體系,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此前,上海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上海積極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與蘇浙皖共拉長板、共享優勢,在科技創新聯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基礎設施聯通、生態環境共治、公共服務共享等方面形成一批標志性成果。特別是加快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聚焦制度創新,率先探索跨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新模式。

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報告指出,五年來,上海在服務全國中實現了自身能級的提升,上海自身能級的提升又進一步開辟了服務全國的新境界。

“報告政治站位高,讀來心潮澎湃。上海不僅要立足自身,而且要著眼全局、敢為先鋒、勇於探路,率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老干部局局長楊佳瑛表示。

這座光榮的城市,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演繹了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放眼世界,當代中國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實踐,上海肩負著排頭兵和先行者的光榮使命。黨代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強調:“這是一場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我們要責無旁貸地肩負起時代使命,做出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新業績,努力為這座光榮的城市增添新的榮光!”

風物長宜放眼量。站在五年的時間維度,站在更長的時間維度,追求高質量發展的上海,必將不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