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明確未來五年發展目標 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22年06月2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25日電 (曹玲娟、季覺蘇、唐小麗、王文娟)6月25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世博中心開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代表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作題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世博中心開幕。人民網 王文娟攝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世博中心開幕。人民網 王文娟攝

李強在報告中提到,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的明確定位。今后五年的目標是:

“世界影響力”的能級顯著提升。經濟總量在全球城市中持續進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核心競爭力全面增強,“五個中心”核心功能大幅躍升,城市軟實力國際影響顯著增強,國際傳播能力全面提升。經過五年的努力,要推動上海更深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使更多的“上海指數”“上海價格”成為世界市場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標准”“上海方案”成為國際規則制定的參照系、更多的“上海創新”“上海品牌”成為享譽全球的金名片。

“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征充分彰顯。黨的全面領導持續加強,各方面制度和體制機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城市理念深入踐行,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全過程人民民主持續深化,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五個人人”充分彰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譜寫新篇。經過五年的努力,要實現經濟發展質的穩步提升與量的合理增長互動並進,城市的繁華與農村的繁榮交相輝映,物質富裕與精神富足共同進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

“國際大都市”的風范更具魅力。城市形象進一步提升,全球高層次人才近悅遠來,開放優勢進一步彰顯,各類市場主體充滿活力。城市精神品格浸潤人心,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多元多樣,國際風范與東方神韻相得益彰。展望未來的五年,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在這裡創新創業、追逐夢想,人的個性得到尊重、才華得到展示、價值得以實現,創意靈感在這裡迸發,時尚潮流在這裡定義,美好生活處處可見,真正使在這兒的人引以為豪、來過的人為之傾心、沒來過的人充滿向往。

李強表示,經過五年的奮斗,上海要在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上邁出堅實步伐,完成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任務,實現重點領域重大突破。在此基礎上,再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到2035年實現基本建成的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