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教师看援疆系列之《我眼中的新型教研》

2020年07月13日16:23  
 

叶城县第二中学作为上海(宝山)援疆(叶城)教育集团两所核心校之一,于今年5月迎来新一批上海宝山支教教师。自上海老师入驻叶城二中以来,根据叶城县和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实际,确立“1+2+N”援教模式,叶城二中副校长、宝山援疆支教团队总领队杨建钢提出了以“科研引领教研转型”的设想。

他认为,以科研引领教研转型源于教师发展和课程改革的需要,是以问题为驱动、以课例为载体、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强化专题研究的新型教研方式,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以课程理念为指导,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改善教学实践为旨归,将校本研究和校本培训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以课题为引领的研训一体共进的工作机制和活动范式。

为进一步推动二中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宝山援教名师的带动下,开展师徒结对“同课异构”活动、倾听上海教师的课题讲座等。此外,宝山支教老师们也积极参与本学期自治区组织开展的“以校为本”小课题申报活动。

除了在教研室和各教研组开展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宝山支教老师们还通过指导当地老师,帮助其积极参与小课题的申报。为提升小课题科研质量,杨建钢副校长还精心准备了一场讲座,对参与小课题研究的教师进行培训。

近期,根据宝山教育援疆团队“1+2+N”援疆模式计划,叶城二中在杨校长的带领下,也将制定学校教科研三年发展规划,初步设想围绕教研、教学、科研三个方面开展。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叶城县第二中学教研室主任 王瑛)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