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浦東:近百個項目6月1日現場簽約

2022年06月0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視頻來源:浦東新區新聞辦

人民網上海6月1日電 (唐小麗)百億級資金保障項目投入、百萬方空間保障產業載體供給、“秒批”創新制度激發市場活力……6月1日上午,在上海進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第一天,浦東新區舉辦“同心守滬 共贏未來”2022文體旅產業項目集中簽約。以此為起點,新活動、新業態、新景區、新酒店、新賽事將為疫后浦東乃至上海的文體旅產業重振注入強勁動力。

簽約現場。黃日閱攝

眾所周知,文化、體育和旅游是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行業,為更好解決企業困難,在過去兩個多月,浦東與相關市場主體的聯系始終沒有停歇,通過“雲間互動”不斷溝通項目進展和企業發展情況。復工復產階段,主管部門領導帶隊深入各大重點發展區域調研,了解企業復工准備情況。在聯系與互動中,企業家紛紛表達了對浦東未來發展的期待和信心,他們說浦東是企業家心目中的熱土,過去是、今天是、未來更是。

“三個承諾”給市場主體送上“定心丸”

會上,浦東新區向投資浦東的文體旅企業承諾三個不變:一是浦東承載上海打造“兩中心、兩之都、兩高地”、打造全球影響力著名旅游城市和著名體育城市核心功能的戰略部署不變﹔二是浦東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文化、體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轉型升級,“一張藍圖干到底”的信念不變﹔三是浦東將在“十四五”期間投入最多的資源、拿出最好的空間、創新最優的政策、完善最好的服務,全面促進文體旅產業綜合發展的舉措不變,真正讓浦東的大文化產業做到“好項目不缺土地、好產業不缺空間、好應用不缺場景、好創意不缺人才、好團隊不缺資源”。

會議現場,66家企業近百個項目參加簽約,預估意向投資金額約150億元。

陸家嘴分會場。浦東新區新聞辦供圖

資金、土地、制度保障“三箭齊發”

在簽約大會現場,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瑋向企業介紹了《浦東新區統籌防控和文體旅產業發展十條舉措》等一系列政策:

——百億級資金保障項目投入

項目投入是產業發展的晴雨表,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為了拉動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社會投資,“十四五”期間,浦東新區政府將形成直接支持、政府投入、基金撬動三個圈層的百億級資金扶持保障體系。

浦東為疫情期間受影響嚴重的文化、體育、旅游實體直接提供1500萬元的政府紓困扶持資金,重點支持浦東的影院、劇院、連鎖書店、文創園區(樓宇空間)、A級旅游景區、標志性景點以及大型體育場館。此外,通過文創(影視)發展專項資金和浦東新區宣傳文化發展基金,“十四五”期間總計將有12.5億資金直接用於文化、體育、旅游項目的支持。在政府投入方面,文化體育和旅游政府建設資金投入逐年增加,“十四五”期間全區在文化、體育和旅游的政府建設項目總投資預計將超過100億元。在基金撬動方面,本次簽約落戶的上海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是上海首支體育基金,首期已經到位3億元。上海市政府還與浦東新區政府、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發起了總規模120億元的上海文化產業基金。通過投資運作,將吸引更多文體旅資源和機構落地浦東。

——百萬方空間保障產業載體供給

在空間釋放方面,浦東新區將加強文化、體育、旅游項目建設用地保障,通過優化土地資源供給,加大用地供應量,在全區范圍內建設一大批文體旅標志性設施。

在文化空間方面,新開放不久的浦東群藝館、上圖東館已經成為新的網紅地標。上博東館、上海大歌劇院、前灘31文化演藝中心等一批文化設施“十四五”期間將陸續完工,預計增加60萬平方米空間。

在體育空間方面,浦東新區將新增體育健身設施總量超過144萬平方米,浦東足球場已全面落成,川沙、周浦兩座現代化體育館年內建成,源深體育中心綜合改造項目也已啟動,同時推進三林濱江體育公園、國際旅游度假區體育公園等規劃項目。

在旅游新地標方面,“十四五”期間將新增浦江東岸的千萬級流量旅游入口,持續推進度假區核心區擴建和周邊片區開發,全力促進消費和投資,努力打造“歡樂夢想之城”,還將新建華爾道夫、希爾頓等一批知名酒店,預計新增客房供應超過5000間。

黃瑋表示,未來的浦東,大家可以上午在濱江的文創園區洽談工作,中午在世紀公園感受上博東館歷史的厚重,下午去浦東美術館看黃昏中的浦江美景,晚上在世博大歌劇院欣賞一出盛世歌劇,在空間變換中感受充滿底蘊的文化之旅。

——“秒批”創新制度激發市場活力

在浦東新區,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平均耗時0.5天,於全國率先實行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和企業名稱申報承諾制,於全市率先實行証照聯辦和“一業一証”改革。黃瑋在介紹中以文化領域為例,原先開設電影院要幾個月時間,經過“一業一証”改革,隻需要12天,去年浦東試點告知承諾即准入行業許可,符合條件的企業隻要在告知准入后做相關承諾,即可“秒批”。“‘十四五’期間,我們力爭將浦東打造成一座創業者不用等待的城市。”

未來,浦東還將在全國范圍內率先探索文物藝術品拍賣立法突破,建設上海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並將舉辦中國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博覽會。積極探索網絡文學、音視頻、電競游戲等數字內容產業創新監管方式,實行屬地包容有效監管,積極防范風險。通過不斷創新,讓自貿試驗區成為文化領域對外開放程度最高,注冊主體、投資方式等限制最少的新高地。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