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虹口有支“助老先鋒隊”(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2年05月2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獨居老人治療癌症的靶向藥和內分泌藥告急,四川北路派出所民警聞訊后上門取好醫保卡,又墊付了1萬多元,把藥配好送到老人家中﹔嘉興路派出所民警聽聞兩位九旬老人急需紙尿褲,跑了一個下午,終於在一個商戶買到僅剩的兩包﹔歐陽路派出所與轄區4家養老院對接,收集了132位老人的53種購藥需求,到藥店和社區醫院集中採購……這樣的情形,最近一個多月裡,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公安干警沒少經歷。這些平日裡忙於破案追凶、維護秩序的民警,疫情期間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助老先鋒隊”。

  虹口區是上海市人口密度最大、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區之一,60歲以上純老家庭4.4萬余戶,獨居老人1.6萬多人,其中80歲以上老人佔35%。為解決老年人群體買菜難、配藥難問題,虹口分局各派出所300多名黨員民警成立了9支“助老先鋒隊”,與1635名高齡老人結對,開展全覆蓋上門走訪,給老人及家屬留下聯系方式,提供24小時服務。

  巴林路60弄小區與曲陽路派出所僅一牆之隔,居民中70歲以上老人高達40%。內勤民警董瑞了解到小區老人的物資供應困難,便主動把小區500多人的米面油鹽肉蛋菜等需求擔在肩上,前后13次幫助協調購買價值7萬多元的生活物資。

  四川北路街道一座牛奶配送站因封控無法繼續為孤寡老人等送奶上門,四川北路派出所立即與配送公司對接,派出“助老先鋒隊”前往位於浦東的倉庫取回牛奶,再將准備好的果蔬和牛奶分裝打包,逐一上門送至困難老人手中。

  在虹口區,各派出所值班民警每日對轄區內重點幫扶老人進行電話回訪,匯總發布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由“助老先鋒隊”領取完成。截至目前,“助老先鋒隊”已回應解決各類涉老求助2200多起,為老人提供送餐、送醫、送藥等各類幫扶3200多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4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