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细心、耐心、贴心……他们这样为独居老人排忧解难

2022年05月17日16:37 |
小字号

疫情当下,突如其来的封闭管理让老年人猝不及防,还要面对家里的药没了、孤独焦虑等问题。为此,驻点张江镇一社区的社工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建立了志愿者点对点小组,每日主动关心社区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及时帮助老人们解决碰到的问题。

社工站站长龚秦提前和物业沟通,排摸辖区里独居老人情况,做到底数清、心里明。此外,针对因为疫情原因新产生的纯老户,龚秦在笔记本里重点标记,及时登门了解老人需求。

徐先生是位年龄较大且行动不便的老人,他的子女长期在国外生活。龚秦通过物业得知,原先负责照顾的阿姨因为社区封控,不能及时回到徐先生身边。他第一时间为徐先生上门发放爱心礼包,同时在小区群里发动居民一起照顾徐先生。此后,住在同一楼栋的林先生,一直照顾着徐先生。

封控在家的独居老人有些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很多老人也不会线上配药。社工丁晨霖主动担负起配药志愿者的职责,他及时收集老人们的需求,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里的曙光医院配药。有些老人不会用微信,丁晨霖就通过电话沟通,确保老人们的药一天不缺,及时送到每家每户。另经排查,小区共有10多名需要配药的外籍老人,丁晨霖也汇总他们的证件,为他们一一配好药。

5月初,他收到一条求助信息:一老人必须要在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市肺科医院配一种靶向药,社工站能否代配?丁晨霖立即向上级部门打报告,办理通行证,随后带着老人的药盒、医保卡、就医记录,跨越黄浦江来到肺科医院,与老人的主治医生对接,解决了燃眉之急。

老人们的健康有了保障,精神上也需得到慰藉。老龄干部潘忆韵主动慰问关心社区独居老年人们,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安抚好他们在封闭管理期间的情绪,及时告知他们防疫注意事项。她告诉老人,如果生活上有困难,可以打电话给志愿者或者社工站,工作人员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志愿者及社区工作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用更多的细心、耐心来保障社区独居老年人群的健康安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