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城市即將重啟 上海正在努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5月19日19:2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5月17日,上海16個區均已實現社會面清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海開始分階段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分階段推進復工復產,5月16日起,先集中恢復產業鏈供應鏈,然后再逐步擴大復工復產范圍﹔分階段復商復市,5月16日起,先有序恢復超市賣場、便利店、藥店等線下業務,然后再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理發和洗染服務等﹔分階段復學復課,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復學……

人們欣慰地看到,復工復產加快腳步。5月14日,中國商飛公司即將交付用戶的首架C919大飛機從浦東機場第四跑道起飛,圓滿完成首次飛行試驗。5月15日,特斯拉上海工廠第二批4000多輛電動車裝船出港,發往歐洲。

“復原鍵”雖然按下,但新冠病毒的特性決定了“清零”仍將是動態過程,如何統籌抓好防反彈、防輸入和防外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個多月的全城靜默是對上海城市管理的一次極限壓力測試,其間遇到的堵點、難點,需要在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后繼續疏解。

解放日報2022年5月14日二版

比如保通保暢。一位上海電商平台從業者告訴筆者,疫情防控期間千方百計克服困難做好保供,卻沒料近期周邊城市防疫管控,設在當地的倉庫無法發貨,而導致業務中斷。在市場半徑不斷擴大的今天,建立更具韌性的供應鏈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攜手。

團購在疫情保供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也給平台經濟出了道題:未來如何構建良好的社區商業生態,實現外賣小哥、供應商和消費者的共贏?

還有,疫情中的就醫難,能否成為推進互聯網醫院、分級診療、預約就醫和健康教育再上層樓的動力?疫情中集結起來的社區自治力量能否繼續保持,並讓更多的年輕人參與社區事務?

上海市委負責同志在各區檢查疫情工作時強調,要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及時回應群眾意見,把防疫政策說清楚,把日常防護落到位,把急難愁盼解決好,進一步凝聚同心抗疫、奪取勝利的強大合力。

上海正在用更快的速度、更細的措施、更准的辦法,推動經濟社會有序恢復,加快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