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開展清潔消殺攻堅行動將近一個月,有這樣三點新變化

2022年05月10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0日電(馬作鵬)5月10日,上海市環境整治消殺工作專班副組長、住建委副主任金晨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上海市近期開展清潔消殺攻堅行動的情況。

金晨介紹,上海市環境清潔消殺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區、各行業廣泛參與,也得到了廣大上海市民的高度關注,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進展:

第一個方面,牢牢盯住“住宅小區”和“公共環境”兩個重點領域,持續加大了消殺力度。

對於住宅小區,首先,堅持抓好小區環境預防性消殺,保持日均出動消殺力量約16萬人次,對上海全市1.3萬個住宅小區的公共空間和部位開展全覆蓋消殺。同時,圍繞上海全市社會面清零攻堅目標,進一步加強轉運與消殺環節的銜接,加快了陽性感染者轉運后的入戶終末消毒工作。

對於公共環境,4月份開展了2次“大沖洗”行動。5月3日,再次組織開展了集中沖洗行動,重點是清理沿路的積存垃圾、落葉,整治沿街商鋪門前堆積的垃圾、泡沫箱,以及對主要道路、重點區域及周邊開展沖洗作業等等。5月3日當天共沖洗道路2902條段,消除死角盲區1541處,清除垃圾619噸。

第二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專業消殺隊伍建設。

近階段,許多上海市大型企業都認識到消毒工作對於控制疫情、推動復工復產具有重要作用,組織員工參與消毒專業培訓,組建自己的應急消毒隊。截至目前,先后已有2000多人通過了消毒員認証,為全市專業消殺隊伍注入了新生力量。

第三個方面,持續開展消毒知識的普及推廣。

上海市已經把“新冠肺炎消毒和防護系列科普培訓工具包”,更新至3.0版,包含了科普類視頻13個、圖文44篇、電子書2本、培訓類視頻33個。近期,還特別推出了“消毒‘六不’”脫口秀、“消毒劑”脫口秀、“市民防疫手冊”Q版漫畫等通俗易懂的科普資料。上述資料已經通過“上海發布”以及各主流媒體推送給市民,歡迎收看。

金晨還表示:“整個環境清潔消殺工作在落細落深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上海將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查找短板,不斷優化提升消毒工作的質量。”

下一步,上海將結合復工復產復市,聚焦商超、沿街商鋪、農貿市場、辦公樓宇、住宅小區等重點場所,推動相關企業單位做好常態化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做到“應消盡消、不留死角”。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